第A17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港元会否
为港股引来“活水”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西班牙银行业获1000亿欧元援助贷款的消息仍难以打消市场对于欧债危机前景的担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转移至即将举行的希腊选举,隔夜美股再度走低。尽管周一收盘后中国央行公布的5月份信贷数据好于预期,但A股市场周二仍未摆脱外围市场的拖累,沪综指重新回到2300点下方。在内外联袂回落的背景下,港股周二大幅低开,盘中震荡回升,截至收盘跌幅显著收窄,显著跑赢美股及A股。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昨日发表的一份关于检讨联系汇率制度的报告成为香港各界热议的话题,港元汇率应声走高,强势港元的预期能否为当前羸弱的港股带来支撑,值得我们关注。

 恒生指数周二收报18872.56点,跌幅为0.43%;大市交投持续萎缩,仅成交416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回落,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跌幅分别为0.58%和0.1%。

 盘面上看,受到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扩大消息刺激,中资地产股再度为大市领涨主力,华润置地与中国海外分别以2.22%和1.42%的涨幅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并带动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上涨0.56%。

 中资航空股受到市场追捧,拟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的南方航空大涨6.65%,受其带动,东方航空涨幅也达到3.64%,二者位居国企指数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花旗发表报告称,注资将令南航的每股账面值增加1.02%,债务/资产比率下降1.4个百分点,但每股盈利将被稀释3.1%。花旗指出,鉴于账面值增加幅度不大,这一交易虽然利好,但实质性影响较小,尽管如此,近来的注资行动表明政府继续支持航空公司,这是一个利好信号。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现任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杰出研究员任志刚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应该在适当时候检讨实施了近30年的联系汇率制度。他指出,美元近年来表现弱势,但是本港经济背靠内地,人民币却持续升值,的确对香港市民产生一些心理影响,将人民币与港元间的汇率稳定下来是有重要的附加心理价值。任志刚的言论成为昨日香港市场热议的话题,香港各界可谓众说纷纭、观点不一。美元对港币汇率也出现大幅波动,一度创出7.7533的接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的新低。

 对于港元汇率未来走向,我们认为,对于联系汇率制度的争论再起,无论结果如何,短期或将提升港元升值的预期,为国际资金流入港元资产创造条件,对于港股来说也将带来正面作用。此外,本周末希腊的二次大选以及下周初美联储议息会议都将对港股短期走势构成显著影响,预计恒指或于19000点附近窄幅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