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出现在本周一的股市上涨行情,曾经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振奋。这倒不仅仅是因为大盘在日线五连阴之后,几乎是绝地反弹般地被拉了起来,股指收复了2300点,更在于反弹有着多方面的理由,强烈提示出行情存在进一步深入的空间。于是,笼罩市场多日的悲观情绪开始退潮,大家想像着股指将如何再上台阶。

 但事与愿违的是,反弹行情到了次日就遭遇到挫折,在本周二股指未能延续上涨走势,相反出现了0.7%左右的跌势,而且是个股全面下调,成交也有所萎缩,行情又再度陷入了低迷。股指何以会这样运行?近期后市还有没有反弹的机会?

 如果对本周一的行情作一番分析,不难看出上涨的理由还是比较充分的。首先是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要稍好于预期,这不但打开了宏观政策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也给人们一个实体经济有望较快见底回升的预期;其次,央行及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有关平台融资和房地产风险控制指标的调整,客观上是发出了调控更加符合实际且将有序推进的信号,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能够被理解为利好;第三,西班牙银行系统得到了欧盟的资助,不但暂时化解了危机,也让人们相信欧盟在抵御欧债危机方面,确实是不遗余力的;最后,上周五降息利好公布后股市逆势下跌,尽管也有其道理,可不管怎么说总有过头之嫌。毕竟,降息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将具有长期利好的作用。股市可以因为某些因素对这些利好无法及时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将利好完全当作利空来对待,显然也是陷入误区的。因此,本周一股市的上涨,还是有其合理性的,从盘面表现来看也给人意犹未尽的印象。

 那么,为什么行情没有能够持续下去呢?从表面来看,隔夜海外市场因为对希腊再次大选有顾虑而出现回调,对境内股市构成了某种抑制。但是,就境内市场本身而言,也确实存在一个需要进一步夯实反弹基础的问题。前面已经提到,从内外部环境来说,现在都比较支持股市反弹。可是股市却又缺乏足够展开反弹的内在动力。这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供求矛盾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进入股市的资金持续减少,这与日渐增加的股票供应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落差。由于缺少资金,很多股票就难以获得一个合理的估值,从而使得财富效应散失,存量资金不断外流。稳定的资金供应是股市平稳运行的基础,但是客观而言,现在这个基础变得很差,因此即便出现了上涨行情也就难以延续;二是虽然实体经济出现了些许向好的迹象,但是以现在经济运行的复杂程度而言,尚不能因此而断言走势已经有了根本的好转,因此在很多投资者看来,经济运行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就发力做一波大的反弹,并不符合谨慎性原则,所以信心不足;三是在这次反弹中,房地产板块起到了领涨的作用,尽管这个板块的上涨也确实有其道理,但是在时下的大气候里,很容易受到非议,并且行情越好的话其稳定性就会更加受到争议。在市场还无从确认一个更加有效、也更有号召力的板块作为领涨品种时,股市行情的展开也就遇到了缺乏核心动力的问题,自然不太可能深入下去。简单来说,就是缺资金、缺信心和缺题材。这“三缺”决定了反弹缺乏坚实的基础,因此股指欲涨还休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毕竟以上这“三缺”的局面,还是在慢慢改善之中。就以资金面而言,现在引导、鼓励各类长线资金入市的举措已经出台了不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重新向股市聚集的局面是会逐渐形成的。所以,尽管就短线而言,股指确实很难真正涨起来,但是在各方面条件逐步好转的情况下,慢慢走出谷底,形成一波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在加大,而这也就是投资者的希望所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