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因素致燃料油期货趋于萎缩
冯洁

 □冯洁

 

 燃料油市场的萎缩,一方面是因为电厂、石化、船运等传统的燃料油现货消费市场越来越萎缩,其表观消费量近年来不断下降,导致众多企业失去了套期保值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是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投机者结构还不尽完善,燃料油大合约的局限性被进一步放大。

 下游消费缺失

 首先,燃油税费改革导致下游企业成本猛增。我国自2009年1月1日起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实施,改革之后每吨燃料油消费税在850元左右,与之前相比增幅在700元/吨以上。国内燃料油使用高峰的2004年,燃料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以前依靠大量进口优质、便宜的燃料油进行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企业)发现进口价格倒挂,企业难以维系如此高额的成本,企业纷纷将燃料油装置改装为使用天然气等来替代。

 其次,西气东输使得天然气大量替代燃料油成为可能。我国能源大规划项目的西气东输是指中国西部地区天然气向东部地区输送,主要是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输往长江三角洲地区。西气东输二线竣工以来,使得发电企业使用天然气替代燃料油成为大趋势。发电燃料油改气,使燃料油的第一大用户——发电企业对于燃料油的需求骤降。其他如钢厂、陶瓷厂等也纷纷选择其他便宜的能源替代燃料油。

 最后,宏观经济疲弱,航运指数不断下降,船用油市场萎缩。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经济的不景气导致整个国际贸易的萎缩,船用量减少直接导致船用油需求下降。

 航运费的下降使得船运公司在节省成本上动足了脑筋,它们大量使用与国际标准相去甚远的低标准低成本调和油替代部分船用燃料油。大量使用这种调和油容易造成管道阻塞,但由于销售这种调和油的企业提供了多种滤网的服务,所以在这方面低标准低成本的调和油不断蚕食船用燃料油本来就无起色的市场份额。

 电厂、石化、船运等传统的燃料油现货消费市场因为以上的因素越来越萎缩,燃料油的表观消费量近年来不断下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现货市场的缺失导致现货企业失去了套期保值的基本需求。

 大合约“局限性”明显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投机者结构还不尽完善,个人投资者占比在80%左右,他们是市场流动性与深度的主要创造者。银行、基金、保险等大机构还不能随时参与期货市场,也没有类似“期货基金”的手段把散户的投资集中起来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所以目前期货市场基本上是以企业的套保需求对应个体投资者的投机需求。

 因为大合约的设计限制,一方面小贸易商在利用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时无法顺利实施套期保值策略(套保规模往往小于最小合约单位),另一方面,大合约的资金门槛降低了中小投机者的参与度,降低了市场深度和流动性,大的生产商和贸易商由于缺少对手盘而不容易建仓,不能实现套期保值的目的。由于目前市场结构放大了大合约“局限性”,所以成交量减少也不难理解。(作者为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