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宽松会否阻断商品熊途
王超

 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降息,这次货币政策松动无论是时点还是力度均超出预期。不过,商品市场似乎并不领情,多个品种并未如想象中高开,上周五收盘几近全线皆绿,黄金、白银、橡胶和PTA等跌幅均在3%左右;本周二多数品种继续下行。那么,在此前被市场所寄予厚望的降息真正付诸实施时,期货市场缘何“冷”眼相对?本期邀请宏源期货财富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守祥和兴业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研究员郑智伟进行探讨。

 □本报记者 王超

 

 原油还有回落空间

 主持人:昨日纽约原油一度跌破82美元/桶。那么,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有哪些?未来油价会否进一步下滑?

 吴守祥:主要影响因素为宏观经济、地缘政治以及货币政策等。技术上看,纽约原油在每桶70-80美元之间有较大支撑。

 郑智伟:原油走势呈现出更多的金融属性。相比其他品种,原油下跌的时间和幅度均较晚。供需基本面不支持原油价格再继续大幅度回落。但从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的角度看,原油下跌可能性依然存在。总体而言,油价在经过一定幅度的回落后,下方空间日趋缩窄。但原油要再度反弹到百元时代困难较大。

 农产品走势看供给

 主持人:上周二,因小麦品质问题引发市场担忧情绪,日内强麦期货爆发了强烈的上涨行情,主力合约一度逼近涨停板,并带动了沉寂多日的玉米、豆粕市场出现活跃行情。有分析认为,粮价是百价之基,而小麦价格又是粮价之基。强麦期货上涨行情的爆发对农产品有什么影响?

 吴守祥:前期强麦累计下跌幅度较大,伴随整个市场的反弹氛围,一波反弹已经逐步展开,并可能继续,但大牛市的基础并不具备。

 小麦期货行情的爆发更多是对短期题材(前期有美国、俄罗斯等小麦产地气候干燥影响,后有我国部分省区出现小麦赤霉病,可能影响产量和品质的担忧)的反映。至于产量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和核实。一方面,中国小麦库存较大,需求相对稳定,单靠局部地区的减产题材不足以产生牛市。另一方面,全球小麦生产稳定,小麦主要出口国俄罗斯并未出现大幅减产情形。

 郑智伟:上周二的反弹更多是一种对突发性消息的本能反应,这种表现远远称不上一个牛市,只不过在前期大幅下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虽然说小麦是一种粮食基础品种,但是要成为农产品领头羊还有待商榷。目前玉米价格大幅度上涨,饲料对小麦的替代用量显著增加。说明小麦对玉米具有比较大的成本优势,有助于改变小麦价格整体偏低的现状,但这个作用是逐步体现的过程,随着技术的提高、替代量增加,小麦价格优势也可能会逐步丧失,反过来又会制约小麦价格的反弹高度。

 主持人:豆类油脂近期走势偏强,请结合相关基本面分析其未来变动?

 吴守祥:南美大豆减产、美国种植区天气干燥,使得CBOT大豆强势,中国进口增加,对美豆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目前,大豆压榨企业还处于亏损,对豆油和豆粕有一定支撑作用,但随着进口大豆增加,国内供应充足,对后期豆粕价格上涨具有一定压制作用,预计豆粕上涨空间不大,为了保持利润,豆油下跌空间不大。

 郑智伟:豆类期货总体偏强,特别是豆粕。近期回调不能称做下跌,支撑其偏强的主要原因还是美豆表现。今年南美大豆减产,美豆结转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新年度美国大豆已开始播种,如果不能增产,整个年度的大豆供需可能会更加紧张。

 另外,随着大豆播种的加快,市场关注焦点会逐步集中到北美地区大豆生长情况上来。按照惯例,好天气阶段,市场一般会呈现出炒涨不炒跌的习惯,这也对美豆形成支撑。国内供需也处于相对偏紧状态,不过夏季油脂类消费处于淡季,不利于油脂类价格的上涨。但从养殖业角度看,虽然说生猪养殖处于亏损状态,但前两年生猪养殖利润较高,使得目前出栏数目可观,这使豆粕消费比较旺盛,对价格形成支撑。

 美元避险功能将弱化

 主持人:黄金和美元的避险功能能否被进一步挖掘,并出现同涨格局?

 吴守祥:我们看好未来一段时间贵金属的避险价值,而美元在避险功能上的价值将逐步弱化。即美元与黄金大体上仍将维持反向变动关系。

 未来美元与黄金的反向关系仍将相对明显。我们观察到近期标普波动率指数有所回升,显示市场风险有所加大,这比较符合欧元区隐忧重重以及美国就业市场波澜不断的现状。而同期黄金价格则呈现震荡回升走势,显示出黄金避险价值正在逐步显现。由于美元仍处于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分流了黄金这类硬通货的避险需求。近期美元已被推上近两年高位,无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美联储宏观政策调控影响还是美元指数自身技术走势上看,都存在着较大回落风险,而黄金位处中期低位,避险资金逐步转投贵金属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近期支持黄金震荡回升的最大原因。

 郑智伟:我们判断欧债危机问题将长期存在,整个全球经济还会笼罩在危机之中,黄金、美元等有避险功能的资产将共同体现这种危机的影响。除非再度爆发出更大的危机,或者美元出现显著变化,例如美国采取QE3等措施,否则两者同涨共跌的特性还会存在。

 期权并非简单期货品种

 主持人:期权作为一项创新,在哪些方面不同于品种创新,对整个期货行业而言有哪些重要意义和影响?

 吴守祥:期权不是一个简单的期货品种,是不同于期货的全新的交易方式。如果说期货可以对冲现货的风险,期权可以对冲期货的风险。产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参与市场,对期货行业的发展无疑会带来很大影响。

 期权的意义表现在:一是降低交易成本。套期保值者应用期权交易工具保值比单纯使用期货效果更好,操作成本更低,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二是提高期货市场效率。期权交易对期货市场可以起到稳定作用,期权交易有助于发现期货价格,期货价格又利于现货价格的发现,使整个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三是增强市场流动性:期货期权的综合利用使投机者找到更适合自身风险能力的投资组合,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降低市场被操纵的可能性,大幅度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四是完善市场层次。推出期货期权交易之后,投资者可以进行多种组合投资交易,期货市场风险收益结构出现前所未有的多样性。

 兴业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研究员

 郑智伟

 宏源期货财富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

 吴守祥

 摄影/本报记者 郭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