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笑薇及基金人才故事

 千人计划——

 基金业人才建设是证券期货业人才规划乃至国家人才战略的重要部分。李笑薇,国家人才“千人计划”基金业第一人;她和同仁们的故事是基金业人和事的缩影。

 富国基金:李笑薇和窦玉明。

 李笑薇。北京大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博士。曾任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BGI)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高级基金经理、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Barra公司BARRA股票风险评估部高级研究员。现任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凭借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李笑薇于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成为基金行业入选该计划的第一人。

 2009年,李笑薇归国后加入富国基金,创建并完善了富国量化投资模型与投资团队。现任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富国沪深300增强基金经理,富国中证500基金经理,富国上证综指ETF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李笑薇和她的团队共管理着3只指数增强类基金: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覆盖了大盘蓝筹、中小盘、以及周期类等各种市场风格。其中,截至2011年底,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两年来共实现了15.85%的超额收益,在所有沪深300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一;其战胜基准的月胜率逾七成,亦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获得2011年度“指数型金牛基金”奖。

 李笑薇首度引入抽样复制技术,开发上证综指ETF。其采用的抽样复制法,成功将上证综合指数开发成ETF产品——富国上证综指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并成功运营至今。李笑薇带领团队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条多空主动策略指数——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即将发布,为进一步丰富投资者产品线做出了新的创新尝试。

 窦玉明。近年来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富国基金就得益于职业经理人。2008年,通过全球招聘,原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成为富国基金总经理。随着窦玉明的到来,富国基金开始了赶超之旅。窦玉明把富国基金打造成了多策略投资专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包括主动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等四大部分。

 伴随各项业务的顺利推进和认同度的不断提升,富国基金规模和市场地位开始显著上升,2008年底富国基金排名上升到第17位,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上升到第11位和第10位,时隔多年之后,富国基金重新回到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

 南方基金:邱国鹭和高良玉。

 邱国鹭。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注册金融分析师(CFA),1999年开始从事基金业股票投资研究。曾任美国韦奇资本执行副总裁、合伙人,奥泰尔领航者基金合伙人兼基金经理,普林瑟斯资本基金经理。现任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南方基金看准时机,总经理亲自出马,果断到华尔街揽才。同年底,邱国鹭正式加盟南方基金,先担任出任投资委员会委员,后出任南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现为南方基金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专户投资经理、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董事。

 具有多年投资、交易经验的邱国鹭,具备国际视野,对投资有种深刻的理解,为国内基金业带来了相对成熟的投资理念与投资方法,他的博客与微博都充满了投资智慧,拥有相当多的追随者。

 高良玉。1999年2月,高良玉出任南方基金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南方基金已发展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丰富、业务领域全面、经营业绩优秀、资产管理规模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公司首批入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入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首家获得基金QDII业务资格,首批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首批拿到专户“一对多”产品批文,首批获得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截至2011年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近18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旗下管理公募基金共32只,产品数量位列行业第一,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1200亿元,私募业务管理规模约600亿元,在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向基金持有人分红481亿元,拥有客户数量突破1200万人。

 基金事业坚守者的故事。

 邵健。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基金经理。曾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历任研究员、行业投资策略组组长、行业公司部副经理,从事行业研究、行业比较研究及资产配置等工作。2003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是基金业元老级基金经理。2004年4月起管理嘉实增长至今,2006年12月起管理嘉实策略至今。其管理的嘉实增长基金2004年4月成立,8年零1个月以来,积计净值增长率为402%,大幅跑赢同期偏股基金192%的收益率。

 尚志民。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年限近12年,先后担任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已升任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同时担任基金安顺和华安宏利基金经理。

 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担任安顺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0年7月至2001年9月同时担任安瑞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1年9月至2003年9月担任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3年9月至今担任安顺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6年9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宏利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安顺2003年8月成立后的8年零8个月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26%,大幅跑赢同期偏股基金272%的涨幅。

 王晓明。2004年加入兴业全球,历任兴全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兴全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现任兴业全球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兴全趋势投资基金2005年11月成立后的6年零7个月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61%,大幅跑赢同期偏股型基金289%的业绩。

 杨文斌。2007年,时任汇丰晋信副总经理的杨文斌毅然辞职,创建“好买网”,致力于打造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顾问。牌照并未像预料的那样如期而至,而这一等就是5年。杨文斌的创业陷入迷茫,艰难的时候为了支撑公司运营,他甚至卖了自己的商品房以维持公司运作。持之以恒,好买基金销售公司终于首批取得牌照。杨文斌和团队的共识是,绝不把创业当成一件赚快钱的事情,而是中长期的事业,现在投入越大,未来的爆发力越强。杨文斌的坚持,使得好买现在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员工数达150人,其中吸引了很多专业人员。

 其他坚守者。截至目前,自管理首只基金起,现任基金经理中基金管理经验超过5年的有91位。他们大多在一家公司从业至今,是目前从业经验最为丰富的基金经理群体。其中,现任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经理林彤彤已超过13年,是管理基金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现任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陈洪自2003年8月海富通精选成立时管理该基金至今近9年,是基金经理中管理单只基金时间最长的。总体上看,这些基金管理者不仅管理基金时间较长,同时长期业绩也十分突出。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万余名从业人员和更多的相关基金服务机构人员中,有着举不胜举的可敬可颂的人和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