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及自律机构推进人才建设

 以德为先——

 我们欣喜地看到,证监会已经发布了《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这为证券业及基金业的人才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出了措施。这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金融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落实于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具体体现。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演讲中提出,证券行业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证券公司激励约束长效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匮乏。投资银行行业是知识密集、人才集聚的行业。我国证券公司缺乏长期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导致证券公司经营行为、激励行为短期化,不注重战略投入,难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特别是要强调团队精神……这个讲话对于基金业,无疑具有直接重要意义。

 对于基金业的人才队伍的培育方向,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提出,基金业要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既需要在制度创新、机制转变,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扎实做好工作,也需要行业自身在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人才储备等方面为打基础、立足长远多下工夫,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行业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结合证券期货行业人才规划的实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快速创新的市场,制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仍然是人才。全行业要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步伐,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行业人才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

 刚刚建立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先认识到人才资源是基金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同时提出要从国家战略、投资者利益和从业队伍需要出发,努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适合我国特点的基金从业队伍。这也是行业利益和公司利益所追求。

 “对基金从业人员来说,专业重要,道德更重要。专业再好但缺乏道德,就像无舵的快船,一定有船覆人亡的危险。”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陈敏如是说。公会2010年11月创立后筹划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全员职业道德轮训。次年从五月份持续到十二月份共办了8期,上海地区34家基金公司及23家异地基金公司在沪分支机构的3183名基金高管和从业人员参训。整体看,职业道德培训成效明显,受训者的感言一定程度体现出他们的认识深度,培训考查也反映出了他们的思想变化。

 “基金业共产党员应当是精英人才中的精英!”上海证监局党委支持上海所有基金公司党组织建立适合行业特点的“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该联席会议每半年组织一次上海基金业党员集中教育活动,以发挥行业教育资源优势、促进成员机构普遍提高党员素质。一年多来,先后组织了3次大型党员教育报告会:延安干部学院焦连三教授“延安精神”;《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将军“革命精神”;航天工作者报告团“航天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