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英荟萃 肩负起千百万人的托付
□证券时报记者 杨波 期货日报记者 曲德辉

 在国内金融行业中,基金业是人才最密集的子行业之一。人才,是基金业最重要的生产力。从1998年初创至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14年,其人才队伍建设也走过了一个从探索到发展再到不断成熟的过程。

 也是在这14年中,基金行业人才数量显著增加、质量稳步提升,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制度逐步健全。基金业构筑“人才高地”,为行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为资产管理行业乃至中国金融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高端人才支持。

 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类似,基金业可谓群贤毕至、精英云集。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基金从业人员已过万名,总体学历明显较高,高材生、名校生、归国留学生日趋集聚。就注册的基金经理在职人员看,668人中博士硕士学历者617人,占比92.4%。

 作为公众财富的受托管理者,基金人肩负着十分艰巨的投资理财责任。这是一种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责任”。万名基金从业人员管理着3万余亿元资产,人均管理资产3亿元。不辱使命,应当是每一位基金人内心所求。

 有人做过这样的对比:从业人员人均管理资产规模,基金业较银行业高出数倍。某国内大银行40万人管理资产14万亿元,人均管理0.35亿元,不足基金行业人均管理资产的1/8。这个对比不一定恰当,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金人的从业特点及所承受的压力。

 因为基金人才极其重要和宝贵,所以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业内机构,对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人才建设的关注度和投入量都与日俱增。从宏观层面看,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将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人才建设,纳入了国家人才发展战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