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负翁”受益降息红利
338家高负债率公司年息减逾63亿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央行时隔三年多后首次降息,在影响股市、楼市的同时,负债水平较高的企业也将从中受益。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338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长期和短期负债合计高达2.54万亿元。降息之后,这些“负翁”的年利息支出将减少63.45亿元。

 上市公司

 财务压力将有所缓解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共有338家,短期借款合计1.09万亿元,长期借款合计1.45万亿元,二者合计高达2.53万亿元。降息之前,这些公司的短期借款年利息支出713.07亿元(按照6个月至一年利率计算),长期借款利息支出1001.14亿元(按照三年至五年利率计算)。随着6月8日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庞大的利息支出有望“瘦身”。

 由于债务规模庞大,高企的利息支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提升业绩的拖累。338家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634.76亿元,而支付的借款利息达到1714.21亿元。

 贷款利率下调无疑将缓解“负翁”的财务压力,338家公司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年利息将分别下降至685.89亿元和964.87亿元,合计为1650.76亿元。相比降息前,借款利息共计减少支出63.45亿元,占到2011年净利润总额的3.88%。

 此外,在长达三年多的加息周期中,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呈快速增长的势头。338家公司2011年一季度的财务费用合计为185.97亿元,而2012年一季度增加至305.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4.38%。随着货币政策转向,上市公司面临的财务费用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央企“负翁”受益明显

 在资产负债率偏高的上市公司中,借款超过千亿元的企业全部来自央企,分别为大唐发电、华能国际、中国中铁、国电电力。实际上,一季度末借款规模前18位的企业也均属于央企,甚至大量“中字头”公司跻身其中,包括中国中冶、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水电、中国铁建、中国国航、中国重工和中国远洋等。

 借款额居前18位的央企公司债务规模惊人,短期借款4643.17亿元,长期借款8752.92亿元,合计占到338家高负债率公司借款总额的53%,年利息支出合计高达908.54亿元。受益于央行降息,这些央企的短期借款年利息支出将减少11.61亿元,长期借款减少利息支出21.88亿元,合计为33.49亿元。相比于18家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755.67亿元,利息支出减少对业绩产生的变动影响约为4.43%。

 值得注意的是,高负债率的央企所属行业十分集中,分别为电力、航空和基建,这些均是资金集中度较高的领域。例如,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企业在资金压力减轻、费用支出减少的情况下,可能增加投资规模进而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