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发市盈率退守30倍
“新股不败”神话不再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三年,是“新股不败”神话逐步走向破灭的三年,八菱科技、朗玛股份等遭遇中止发行;是市场从疯狂逐渐回归的三年,新股发行月均市盈率从2010年12月的75.6倍退烧至今年5月的不足30倍;更是投资者日渐成熟的三年,诸多投资者已认识到新股并非包赚不赔。

 坐“过山车”的市盈率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三年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坐上“过山车”,共有17个月新股发行的月均市盈率超过50倍,2010年末及2011年初为市盈率最为“疯狂”的月份。WIND数据显示,2009年6月以来,月均首发市盈率在2010年12月达到顶峰,为75.6倍,2011年1月紧随其后,市盈率为72.9倍。但进入2011年下半年,特别是2012年,新股快速退烧,2011年6月份,月均首发市盈率跌至27.73倍的谷底,2012年5月,这一数字为29.9倍。

 市盈率的起落在个股上亦表现明显。自2009年6月10日至今三年来,以网上发行日期计算,共有836家公司登陆A股,这些公司中,共有18只个股的首发市盈率超过了百倍,其中仅有搜于特和国电清新为中小板股票,其他无一例外为创业板公司。2010年12月招股的创业板股票新研股份市盈率冲高至150.82倍,创下市场纪录,2010年11月招股的星河生物紧随其后,市盈率为138.46倍。同月招股的汤城一品市盈率115.29倍,发行价格冲高至110元,成为三年来唯一发行价和市盈率“双百”的高价公司。但三年来,并非所有个股都能高价发行,不少大盘股定价低迷,共有23家公司首发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中国交建成为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公司,首发市盈率为10.43倍,桐昆股份为12.2倍。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与市盈率从疯狂回归相伴,是“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

 从八菱科技开始,A股市场上不再是新股不败。三年来,八菱科技、朗玛信息、海达股份等多家公司因申购家数不足而被迫中止发行。随着新股赚钱效应的消退,特别是大面积破发的出现,华宝兴业、信达澳银等基金公司纷纷声称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和路演。市场解读,众多基金公司退出打新市场意味着市场上投资者不再一窝蜂追逐新股,A股市场上曾经扭曲的供求关系日趋归于正常,定价日渐由买卖双方博弈决定。

 从中签率来看,曾经一票难求的新股中签率日渐抬高,三年来发行的836只新股中,多达528只新股中签率不足1%,其中最难打中的新股当属博云新材和鑫龙电器,其中签率仅有0.1%,神开股份、万马电缆的中签率也仅有0.13%和0.14%。但随着新股市场供求双方博弈,中签率日渐升高,其中,双星新材中签率高达65.52%,文峰股份中签率为24.69%,庞大集团为21.57%。

 不过,相比新股发行价格的变化,有诸多市场人士认为,三年来资本市场一级市场最大的变化在于投资者。面对破发日渐变多,投资者逐渐认识到新股市场的风险并日渐成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