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改革“三部曲”轰击三高“连环拳”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从2009年至今,证监会先后启动了三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特别是今年启动的新一轮发行改革, 通过一系列“连环拳”,力求解决“三高”问题。预计下一步,证监会在提高审核效率的同时,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一段时期里,证监会将着重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其薄弱环节的能力,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重点考虑知识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特征,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使不同特点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以更好地推动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部曲”各有重点

 现阶段新股发行中的弊端是我国资本市场的痼疾,所谓新股价格畸高、“打新”投机严重及随之出现的“业绩变脸”和市场表现下滑,除体制机制原因外,还有深刻的社会、文化和历史根源。为了去除这些痼疾,证监会先后启动了三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淡化对新股定价的窗口指导,这是2009年启动的第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核心。通过这一改革,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逐渐培育了市场约束机制。同时,改革体现了对有意向购买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倾斜,机构只能在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中间“二选一”。

 一年之后,证监会启动第二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适当扩大参与询价的机构范围,允许主承销商推荐一定数量的具有较高定价能力、优质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和配售。同时,增强定价信息透明度,督促券商、机构的询价定价不断审慎自律,强化社会公众的价值投资理念。

 针对新股发行“三高”现象,证监会今年又启动了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目前正如火如荼,配套措施陆续推出中。新一轮发行改革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实现发行申请受理后即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同时,弱化行政审批,逐步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明确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核准批文有效期内自行选择发行时间窗口,并规定新股发行定价要参考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新一轮发行改革“剑指”炒新,引入了老股转让,提高了网下配售比例,并取消了3个月的锁定期,多管齐下抑制市场炒新。

 市场的归市场 监管的归监管

 在新一轮的发行改革中,证监会更加强调“归位尽责”,弱化行政审批,逐步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必须始终恪守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其基本义务和责任是,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全面配合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保荐机构应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律师事务所应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认真履行核查和验证义务,完整、客观地反映发行人合法存续与合规经营的相关情况、问题与风险,对其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充分性和完整性负责。会计师事务所应结合业务质量控制的需要,制定包括复核制度在内的质量控制制度和程序。资产评估机构、资信评级机构等其他中介机构要按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执业准则的要求,严格履行职责,独立核查判断,出具专业意见。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完善发行程序,提高服务效率。

 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

 “新股发行体制的有效运行需要法治保障。中国证监会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及不当行为的监管和惩治力度,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证监会一直致力于完善法律制度体系的建设,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各方协同一致,强化市场诚信和法制体系建设,努力培育市场诚信文化。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多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包括加大对财务虚假披露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路演和“人情报价”的监管和处罚;发行价格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发行人,除因不可抗力外,上市后实际盈利低于盈利预测的,证监会将视情节轻重,对发行人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采取列为重点关注、监管谈话、认定为非适当人选等措施,记入诚信档案;加强对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的监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