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力远正式收购鸿源稀土100%股权
李清理

 □本报记者 李清理 长沙报道

 

 在停牌近3个月后,科力远(600478)今日正式公告,将通过增发股份+现金的方式,收购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重组预案显示,科力远将向鸿源稀土股东曹佑民购买全部股权,鸿源稀土预估值合计约为12.20亿元。其中,科力远以20.2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曹佑民定向发行股份约4812.62万股,购买其持有的80%鸿源稀土股权。另外,向除公司控股股东科力远控股和实际控制人钟发平之外的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25亿元,其中2.44亿元用于购买曹佑民持有的鸿源稀土20%股权,0.8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旦完成重组,科力远将全资拥有鸿源稀土,公司第一大股东仍然是现任董事长钟发平博士,而曹佑民将成为科力远持股12.7%的第二大股东,并承诺36个月内不转让新增持的股份。

 科力远的重组计划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当时,公司称拟收购鸿源稀土;但到了12月1日,科力远称,因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重大资产购买参与各方就标的资产未来盈利水平无法做出准确预测,对标的资产估值的具体金额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重组中止。事隔5个月之后,该重组计划又重新启动。

 鸿源稀土报表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7.16亿元,净利润2.76亿元。而科力远2011年营业收入23.82亿元,净利润1645.21万元。本次交易,或将显著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科力远相关负责人介绍,鸿源稀土是集稀土冶炼和加工、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型稀土企业,也是截至2011年湖南省唯一一家拥有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占全国稀土出口企业配额总量的4.17%。

 另据介绍,稀土是镍氢电池重要的原材料之一,目前稀土材料在镍氢动力电池负极所用的储氢合金材料的成本中占有50%以上的比例,其在电池中经济价值巨大。

 这位负责人表示,科力远是以先进储能材料、绿色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电池为主导方向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是全球镍氢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完成这次重组后,科力远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极大地改善公司盈利能力。通过本次收购,更可以为科力远日本湘南工厂——主营镍氢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稀土供应提供大力支持,有效降低电池产品成本,有利于日本湘南工厂的全球市场开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