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赛乐米塔尔拟战略减持华菱钢铁
合作重点转移至汽车板领域
李清理

 □本报记者 李清理 长沙报道

 

 6月6日,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在长沙宣布深化战略合作,转换合作方式,华菱钢铁(000932)第二大股东安赛乐米塔尔将分步出让部分股份给大股东华菱集团,从而减持其对华菱钢铁所持股份;同时安赛乐米塔尔将利用所获得的部分资金增加对汽车板合资公司的比例至49%,华菱钢铁则增持汽车板合资公司股权比例至51%,华菱集团则从汽车板合资公司中退出。

 根据华菱钢铁公告,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双方计划实施一个新的合作思路,将基于一个期权式的股权置换安排,在未来两年内,对华菱集团、安米和华菱钢铁以及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根据方案安排,安赛乐米塔尔可以在未来24个月内,按照与华菱集团的约定,分四期(每6个月为一期)按双方约定的行权价格向华菱集团行使卖出其所持华菱钢铁6亿股股票的选择权,每期不超过1.5亿股。但安米能否行权取决于华菱和安赛乐米塔尔正在共同建设的高端汽车板合资企业的建设进度和技术转让的关键进度节点。

 根据此项安排,若股权置换全部完成,华菱集团在华菱钢铁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9.91%;安赛乐米塔尔则仍持有华菱钢铁10.07%的股份。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仍为华菱钢铁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同时,华菱钢铁将受让华菱集团在汽车板合资公司17%的股权,华菱钢铁在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由34%增加到51%;安赛乐米塔尔将收购华菱集团在汽车板合资公司16%的股权,其在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由33%增加到49%。

 华菱钢铁和安赛乐米塔尔还将对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资本性支出、资本结构等进行优化,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5.3亿元提高到26亿元,汽车板合资公司的产能将由最初规划的120万吨提高到150万吨。预计该项目将于2014年上半年全面投产。

 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表示,合作方式调整后有利于双方聚集于高端钢铁产品下游深加工的合作,加快汽车板相关技术转让和汽车板合资公司的建设。而华菱集团重获华菱钢铁的控股权,将有利于推动华菱钢铁进一步的体制机制变革,提高运行效率。

 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苏德表示,调整战略合作方式有助于安赛乐米塔尔推进高端汽车板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使得安赛乐米塔尔能够通过在本地生产高端汽车钢,服务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安赛乐米塔尔是世界公认的汽车板市场领导者,在全球汽车板市场拥有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