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国银行遭降级
欧洲酝酿成立银行业联盟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评级机构穆迪6日宣布,因欧债危机风险上升,下调德国7家银行和奥地利3家银行评级。已爆发银行业危机的西班牙政府则表示,希望欧盟救助基金直接向该国银行业注资。

 在西班牙银行业爆发危机之际,此番又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银行评级遭降,市场担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正在呈现恶性循环之势。近日,欧盟当局和七国集团(G7)首脑均表示,欧盟正筹划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对银行业进行集中监管。

 部分德国银行评级遭降

 穆迪6日宣布,由于欧债危机风险上升,且德国银行自身止损能力有限,故下调6家德国银行和一家外国银行驻德分支机构的长期债务与存款评级。此次评级被下调的银行包括德国第二大行———德国商业银行在纽约和巴黎分行、德累斯顿银行及其纽约分行等。

 同样由于受欧债危机负面影响,穆迪同日还下调了奥地利最大三家银行评级。穆迪将赖夫艾森国际银行优先债券与储蓄评级下调一档至A2,评级前景为稳定;将加拿大裕信银行奥地利分行评级下调一档至A3;将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评级下调两档至A3,后两家银行评级前景为负面。

 穆迪表示,预计上述三家银行问题贷款将维持在很高水平,政府对其准备金的要求将会提高,意味着它们需要将把大部分利润用于拨备。

 此轮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爆发于西班牙。据西班牙《五日报》6日报道,西班牙政府正酝酿一项最新银行改革方案,旨在确保银行具有充足的资本金应对抵押贷款、企业贷款及消费者信贷的损失。这项方案成为该国今年以来推出的第三项银行改革方案。报道称,新规将要求银行按其抵押贷款规模3%的标准提取拨备金,企业贷款组合按12%的标准提取拨备,对消费者信贷的拨备金提取比例为20%。

 报道称,作为欧盟对西班牙银行提供救助的条件,上述方案是根据欧盟要求制定的。目前,西班牙正在谋求欧盟当局对银行业施以援手,允许救助基金直接为西班牙银行业注资,并希望6月欧盟峰会能就此达成协议。西班牙预算部长蒙托罗5日承认,日益攀升的国债收益率意味着融资市场已对西班牙政府关闭大门。

 欧银行业联盟悄然酝酿

 近期,西班牙银行业爆发危机,此番欧元区核心成员国银行业评级遭降,市场担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呈现恶性循环之势。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晤,就建立“银行业联盟”进行讨论。

 默克尔敦促对大银行实施特别监管,她说:“我们将讨论在多大程度上必须把银行置于特别的监管之下,欧盟委员会和其他机构必须得到更多权力,以便对银行加以管控。欧盟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是第一步,但还远远不够。”巴罗佐也支持建立银行业联盟的想法。他认为,银行业联盟应能直接对银行进行资本注入,并为银行业提供共同的存款保险。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应对欧元区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的集中监管,“银行业危机是欧债危机的关键部分,财政虚弱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无力救助坏账深重的银行,应建立一个中央机构接过救援银行业的沉重负担,同时推动银行业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和巴罗佐此次会晤目的是为6月欧盟峰会做准备。届时,欧盟成员国将针对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经济促进措施等议题进行集中讨论。

 此外,鉴于欧债危机和银行业危机严峻形势,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5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此次会议讨论了欧盟建立银行业联盟和财政联盟的议题,并表示将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形势。美国财政部当日发表简短声明称,G7财长和央行行长讨论了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包括欧盟建立银行业和财政联盟的进展情况。与会者表示,将在6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前,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形势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