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松步伐受羁绊 欧洲央行不降息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6日,欧洲央行在其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于1%不变。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欧元区货币宽松步伐依然受到抑制,能源价格和税收导致今年的欧元区通胀率很可能维持在2%以上,该行已将2012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调整为2.3%-2.5%。他还表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包括潜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假如欧债危机和欧洲经济形势继续恶化,欧央行存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以刺激经济增长、稳定市场信心的压力。

 降息压力增大

 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44位经济学家中,32人认为欧央行6月将维持利率不变,11人预计该行降息25个基点,1人认为该行将降息50个基点。接受路透调查的73位分析师中,62人预计欧央行本月将维持利率不变。

 当前,欧债危机正席卷西班牙并继续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欧央行下调利率并释放更多流动性支持银行业的压力不断加大。七国集团(G7)5日施压欧洲当局尽快采取措施应对危机,并刺激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5日表示:“我们已经看到,去年年底至今,欧央行使用的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缓解了信贷紧缩并提振了市场信心,不过很明显,欧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花旗集团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米歇尔斯称:“目前欧元区通胀压力和经济信心指数均下降,这为欧央行未来下调利率奠定了基础。”

 通胀水平趋缓

 近期欧元区利空经济数据频传,显示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据欧盟统计局数据,4月欧元区失业率创1995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11%。

 据英国市场调研机构Markit数据,5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4月的45.9降至45.1,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制造业正以约每季度1%的速度萎缩,且5月萎缩幅度进一步加深,表明欧债危机和政策不确定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持续扩散,预计欧元区经济衰退情况可能延续至第三季度。”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压力则有所缓解。受原油价格下降影响,4月份欧元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持平,低于预期上升0.2%;同比上升2.6%,同样低于预期升幅2.7%,为2010年3月以来最低同比增幅。4月欧元区17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2.6%,低于3月份同比增幅2.7%,但仍高于欧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所放缓,在地区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为欧央行刺激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预计除非经济指标逐步改善,否则未来欧央行降息促进经济增长的压力将日趋增加。

 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大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