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前海部分金融创新政策
有望上半年获批
周少杰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23日在“2012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论坛”上透露,前海(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有关先行先试政策事项已完成上报国务院的各项工作,有望上半年获批。

 郭万达表示,前海规划的产业包括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科技及专业服务业等,其中金融业为重点规划产业。前海金融创新着眼于人民币跨境结算、混业经营、放松监管、金融交易市场建设和深港金融合作。

 前海拟试点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完善人民币流出机制和回流机制;推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RODI);建立募集香港人民币的投资基金(包括地方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资本);建立募集香港人民币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支持深圳保障房建设;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地方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

 前海拟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设立国家级创投母基金;试点由境外投资者以外币出资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QFPE,或试点QFLP,给予投资私募股权市场的外资有限合伙人(LP)一定的人民币换汇额度。

 前海拟设立交易所集群。目前,前海金融交易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已经相继成立,未来还将规划设立前海石油化工交易所、前海保险交易所、前海航交所等。

 深港资本市场合作方面,拟建立前海与深交所、港交所之间的“直通车”。

 银行业创新方面,拟设立前海科技银行,专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拟设立纯网络银行。(周少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