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期所加快国际化步伐
“中国标准”、“上海价格”声誉日盛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即将于5月28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服务——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在论坛召开前夕,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推出原油期货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参与路径和境外交割库设置、境外品牌注册等国际化业务,稳步推进国际化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努力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服务。

 推进境外品牌注册

 树立“中国标准”权威

 近年来,上海期货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交割方面实行国外品牌境内注册,输出“上海标准”,以便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显得尤为重要。而此前,上期所一直采取的做法是认可世界主要金属期货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注册品牌作为替代商品进行交割。

 2007年3月20日,上期所正式出台实施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开始接受国外符合条件的铜、铝、锌有色生产企业的注册申请。此后,上期所在批准境外交割品牌注册、对境外有色生产企业进行品牌注册的实地检查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境外品牌注册的审核与检验过程中,上期所非常注重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和生产工艺及生产管理,注册流程的每个环节都细致严格,增加了中国市场的适应性,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自身特点作出相关规定,树立了交割注册品牌的“中国标准”。

 保税交割完成全流程

 提升“上海价格”影响

 记者了解,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的创新近日获得上海金融创新一等奖,在业内专家看来,该项创新有利于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提升了“上海价格”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我国商品期货的交易价格一直都是含税价格,而国际上主要的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都是不含税的净价。2010年12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品种为进口保税储存的铜和铝。2011年3月17日,国内首批期货保税标准仓单在上期所电子仓单系统中生成,国内期货市场保税交割试点业务正式进入市场运作阶段。同年8月25日,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在铜期货CU1108合约和CU1109合约上完成了全流程操作。

 专家指出,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开展将大大推动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一方面,期货保税交割为贸易商利用上海期货市场在全球配置资源提供了方便,增加了上海、伦敦两地市场的套利交易机会,从而强化内外市场价格的联动,增强“上海价格”在全球的代表性。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上海作为大宗商品保税仓储集散地的地位,也会进一步扩大上海的航运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