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市剑指万八 郑棉抄底尚早
徽商期货研究所 王树飞

 □徽商期货研究所 王树飞

 

 自5月10日以来,郑棉主力1209合约连续跌破20400、20000和本年度收储价19800的重要支撑关口。在美国农业部棉花报告利空、欧债危机重现以及美元走强的情况下,郑棉在大幅下挫跌破国家托市“底价”和短线超跌反弹之后,不排除出现剑指18000的极端行情。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空头为主,不要抄底。

 从供需面看,USDA供需报告再次下调中国棉花总消费量至914.45万吨,上调期末库存至535.18万吨,棉花库存消费比也达到58.52%的历史高位。同时,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预测值也上调至1605.7万吨,库存消费比也升至67.1%,为多年以来的新高。另外,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中国棉花产销存预测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国内棉花消费量仅为884.90万吨,而期末库存高达700.80万吨,库存消费比更是高达79.07%,较上一年度增加约100万吨,按此期末库存量计算,即使今年国内棉花产量减少15%左右,也不会对下一年度棉花供给造成太大影响,期末结转库存的增加可能是造成期棉大幅下挫的主要因素。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战略物资,棉花期货价格的大幅下挫考验着国家收储政策的底线。在跌破20400新一年度棉花收储基础价格之后,市场人士对其后期走势有所存疑。笔者认为,对于棉花收储基础价的“托市”作用,投资者应区别对待,去年收储基础价19800之所以能够起到很好的托市作用是由其所处的具体环境所决定的。2011年棉花价格虽同样出现大幅下挫,但临近年底,空头力量随着市场下跌已大幅衰竭,同时伴随着国家整体宏观调控“政策底”和投资者对“龙抬头”行情的期待,因此期棉价格才止跌回升并走出一波相对独立的上涨行情。经过大量收储与龙抬头行情之后,期末结转库存的大幅增加、纺织业景气指数的持续下降以及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的减少再次成为市场主导因素,期棉出现暴跌,此时的收储价的托市作用也会大打折扣,所谓的市场底部也就形同虚设。

 其实,国家可能不会看着棉花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下跌而坐视不管,或许这个时候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相应的对策,目前来看,国内新一年度棉花种植面积与预期产量的减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即使未来棉花小幅减产10%-20%,也可能不会对下一年度棉花供求关系产生太大影响,因结转库存的大幅增加,未来这一部分缺口也可能由廉价进口外棉以及消化现有库存来弥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