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大放小” 房地产基金青睐稳定收益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楼市调控持续,一些房地产私募基金悄然转变了投资风格,从投向中小开发商“救火保命”追求高收益,转向追求稳定收益。房地产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数房企依然面临融资难题,一些有实力的龙头房企已经开始为将来的市场做准备,房地产基金越来越多地谋求与大房企开展合作,甚至向保障房项目靠拢。

 瞄准大房企

 “我们不找机会主义者。”房地产基金德信资本高级经理刘聪说,他说的“机会主义者”是指一些中小开发商。在刘聪看来,前些年依靠信贷杠杆开发房地产的开发商仅是因为当时市场充满机会。“中小开发商普遍缺乏行业积累,前几年信贷宽松房价上涨时集中拿地,现在项目资金链紧张。这样的项目风险很高,我们避而远之。”

 虽然数据显示近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房地产基金对此感受并不明显,仍然是众多开发商争相争取的对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8.7%,1-2月这一数据还是27.8%。

 “目前缺钱的项目都是去年开工的,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我们业务发展并没有影响。”刘聪说。半年来,刘聪转战南北,到处考察可以投资的房地产项目。目前,二三线城市频频出现的停工项目为房地产基金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身处卖方市场的地位,房地产基金对项目越发挑剔。像德信这样的房地产基金已经很少接触那些只有一两个项目、资金链濒临断裂的中小开发商,目标转向大型开发商。

 “其实和大开发商合作,我们并没有什么筹码,他们可以申请信托,在香港上市的开发商还能向海外发债。但与大开发商合作比较稳健,也有助于拓展我们的影响力,我们对投资者也好交代。”

 虽然数据显示开发商对房地产贷款的需求有所放缓、住宅开工量有所下降,但刘聪做出的预测是,大型房企要开始行动了。“你没注意到那些大型开发商近期在拿地吗?上半年开工减少,意味着两年后很可能供应不足,大型房企不是机会主义者,我们愿意审时度势地开展合作。”

 试水保障房

 另一家房地产基金K8黄金湾正在寻求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机会。K8黄金湾董事长申威介绍,他们正在和某省政府接触,洽谈参与保障房建设。

 K8黄金湾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原因很可能是其募集到的资金偏向保守。申威介绍,市场上有两种资金,一种资金追求高收益,如温州资金;另一种资金偏保守,如部分山西、陕北资金。“温州资金追求的高收益,只有那些借‘救命钱’的小开发商能够提供,那些项目风险太大,我们不敢接触。”而风格保守的资金最注重安全,于是K8黄金湾想到了保障房。

 房地产基金参与保障房的方式是提供项目的启动资金。据介绍,保障房项目只有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申请政策性贷款,而很多地方政府启动资金捉襟见肘。于是,房地产基金就以启动资金的形式参与到保障房中来。

 申威介绍,由于保障房本身并无可观利润,房地产基金提供的启动资金也只能获得“象征性”回报。“地方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年收益在10%左右,我们只能为投资者提供相当于基准贷款利率的收益。”事实上,这一收益对民间资金缺少吸引力,“投资者也仅仅是出于配置考虑”。

 虽然个别保守的房地产基金已经接受保障房这样的低收益投资,但还是有声音质疑房地产基金是另一种“高利贷”。德信资本和K8黄金湾都表示他们的融资成本不超过20%。河山资本董事长曹少山认为:“不能否认这个新兴的行业中的确有些人在做类似事情,但不能因此就否认整个行业存在的价值。多数参与者还是在追求稳定合理的收益,监管过度恐怕会限制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