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评级机构频频唱衰中资房企
业内人士认为不必过于悲观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国内楼市深度调整,标普、穆迪两大评级机构今年以来对在海外发债的中资房地产企业频繁调降信用评级。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境外评级机构的判断往往是根据前期财务报表做出,存在滞后性,对此不必过于悲观。

 集体看空中资房企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调,中资房企最易受到再融资和违约风险的冲击。”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符蓓在一份报告中如此表示。在标准普尔3月公布的一份亚太地区房地产公司信用状况排名中,30家中资开发商中有16家展望为负面或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符蓓表示,标准普尔对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行业都持负面展望。

 另一家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对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同样表示悲观,穆迪在今年一季度共进行了26次负面评级,其中四分之一是针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穆迪刚刚对香港上市的内地开发商盛高置地下调了评级,理由是销售所得现金仍然疲弱,流动性风险逐渐上升。

 “未偿付债务和其他财务负担的再融资风险将上升”、“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疲弱前景”等词句频繁出现在海外评级机构的报告中。例如,标普在4月末、穆迪在5月中旬都下调了绿城中国的评级。标普表示,由于物业完工和交付对于维护公司品牌和购房者对公司的信心十分重要,因此预计绿城中国在降低资本支出方面的灵活性有限。穆迪的理由是,绿城中国今年有大量短期债务到期,流动性风险增大。绿城中国面临为200亿元短期债务(其中包括约45亿元信托贷款)进行再融资的压力,而公司2011年底的现金余额仅59亿元。

 土地储备是评级机构看中的因素之一。由于不具备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标普下调了人和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的信用评级。标普认为,人和商业的业务模式极易受到紧缩的信贷状况、银行借款渠道有限以及投资者需求整体萎靡的影响。人和商业对其开发的地下商业地产项目没有土地使用权,因此公司无法获得大量的国内银行信贷支持项目建设。

 对于一些拥有廉价土地储备的开发商,评级机构“网开一面”。在河南市场具有优势的建业地产、在深圳市场具有优势佳兆业都拥有一定的廉价土地储备,标普将建业地产展望为“稳定”,将佳兆业的优先债券评级上调了一级。

 评级下调存滞后性

 尽管近期海外评级机构密集调低中资房企的信用评级,但也有专家表示对此不必过于悲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顺周期”是国际评级机构惯用的评级策略。所谓的“顺周期”就是当多数外界声音看空时,评级机构往往也跟随看空,反之亦然。李大霄表示,境外评级机构的判断往往是根据前期财务报表做出,因此存在滞后性。目前楼市调控的政策利空已经基本出尽,不必对房地产市场过分悲观。李大霄表示,投资者应注意房地产股票可能出现的机会。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此前也表示,海外评级机构唱空中国房企将会增加其在国内外的融资难度和成本,可能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复苏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必然影响到与其相关的行业,其负面影响将会向其他行业蔓延,如金属、矿业、制造业等行业将面临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