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华盛顿夜话
旧日好时光
本报记者 刘丽娜

 □本报记者 刘丽娜

 华盛顿报道

 

 美国参议院3日再次阻碍了奥巴马总统就业法案中的一项内容。这份由奥巴马于9月8日提出的总额为4470亿美元美国就业法案如今已经三次在国会受到阻击。不久前美国政府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领着各种形式的政府救济,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那些曾经历过旧日繁荣景象的美国人不禁怀念过去的好时光。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日前率领昔日的经济班底鲁宾、斯珀林等一行来到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做了一场关于“克林顿经济学”的演讲和讨论。

 10月28日,当一头银发的克林顿出现在乔治城大学有着悠久历史的Gatson大厅时,全场听众起立鼓掌。在许多听众的心中,这位昔日的总统依然具有巨大的感召力,而他所代表的一个经济繁荣期正是当前美国经济所亟须的。

 在克林顿执政的1992年至2000年,其经济政策手法被后人冠以“克林顿经济学”,特征是“把投资用于中产阶级民众、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策略,辅之以“精明的”财政政策,结果实现了从赤字到盈余的转变和较长时期的经济繁荣。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人士带领听众回忆起“克林顿经济学”和“进步主义经济政策”的作用。与奥巴马类似,克林顿就任总统时也面临极具挑战的难题:失业率高达7.5%,且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失业率将在6%以上至少保持三年。与20世纪80年代的里根时期相比,当时中产阶级工资收入在下降,但支付的医疗费用却上升了20%,住房成本上升了10%。克林顿上任之初的1993年,联邦财政赤字3000亿美元,占GDP的5%,按照当时的趋势,国会预计到1998年赤字将高达1.8万亿美元。

 出人意料的是,到克林顿执政8年的末期,美国新创造了23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到了30年的低点,GDP年均增长4%,考虑通胀因素的平均小时工资上涨6%,家庭收入中值提高14%,非裔和拉美裔家庭的平均收入涨幅更高。

 评论人士认为,这主要源于经济政策适应了当时的情势。其中可圈点的是,克林顿政府将最高一档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率从31%提升到39.6%,提高了利润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司所得税率,降低了企业用于餐饮娱乐开支的税收抵扣。这些政策的实施并未抑制经济活动,企业投资反而在7年间提高了10%,大大高于里根和老布什时期用减税政策换来的2.8%和2.7%的企业投资增速。

 面临当前经济不振、政治僵化、政策乏术的严酷现实,无论美国的精英阶层还是学术界都在试图寻求一种“大智慧”,以走出困境。不少人诉诸“旧日好时光”,期冀从中摘得点滴光亮,为未来提供照明。这种怀旧的情绪弥散在民间和政界,智库、大学纷纷营建各种平台,开展密集讨论,激发思想火花,虽说异彩纷呈,但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在面对经济政策路径选择的讨论时,往往都收尾在党派争议、政治意愿和决策过程上。

 被称为克林顿时期经济决策“三驾马车”之一的前财长鲁宾在会上评述了当年经济决策的一些特点,笔者不禁回忆起鲁宾在3年前接受《美国债务真相》(I.O.U.S.A.)电视纪录片采访时的一席谈话。他说,“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政治策略”——直到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手——是精神胜利法,是对美国政治体系运行方式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不能防患于未然,当问题真的出现时,也不会像预想的那样能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