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金融城传真
百万富翁的搬迁计划
本报记者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54岁的马克·汤普森虽然穿着一件淡紫色的衬衫,但搭配着褐色带圆点的领带,这让他看起来充满活力且不失稳重。这个貌似随和的百万富翁目前执掌着英国最大的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拥有2.3万名员工的BBC不仅是英国传媒业的巨无霸,在全球也享有盛名。可自从2004年汤普森成为BBC的总裁以来,就不得不面对层出不穷的麻烦:经费冻结、预算削减、部门裁员乃至削减他个人的薪酬。

 因为头上顶着英国收入最高的公共部门负责人这一光环,汤普森2009年的薪酬高达83.8万英镑,是首相卡梅伦14.25万英镑年薪的将近6倍。由于饱受批评,2010年汤普森不得不自减薪酬16.3万镑。

 虽然汤普森损失了一些收入,但BBC数以千计的同胞们损失的却是饭碗。由于政府裁减了BBC国际部和监听部的经费,BBC裁减了387个职务,其中有近100名员工属于被强制裁减之列。

 为了反对管理层转嫁危机的行为,BBC的员工曾在7月和8月进行了两次24小时罢工,但却于事无补。事实表明,这只是BBC规模浩大的裁员计划的序曲。按照汤普森在10月初公布的最新计划,BBC将在未来5年裁员2000人,并且对电视节目做重要调整,以实现节约开支20%的目标。

 就连那些勉强保住饭碗的人,也要面临工作岗位变化的挑战。因为节约开支,汤普森打算把目前在伦敦工作的1000人迁移到位于英格兰中部曼彻斯特地区的索尔福德,其中包括在2016年把BBC第三电视频道迁移到索尔福德。而现在BBC的儿童频道、教育频道、体育频道、新媒体与技术部以及广播五台等部门,已经被陆续“流放”到了北方。

 BBC在上世纪80年代制作的经典政治讽刺剧《遵命,首相》中,有一集讲的是英国首相打算将一个军事基地从伦敦迁往偏远的苏格兰山区,这一计划遭到了贪恋大都市繁华的将军们的一致反对,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而现在BBC的搬家计划也遭到了不少员工的反对,但与电视节目中软弱的首相不同的是,汤普森却打算将他的“迁徙计划”进行到底,而他给出的理由是BBC对内容上的投资帮助了创意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这对整个英国有利。

 在BBC位于伦敦西部白城的办公室中,汤普森解释他的“迁徙计划”称,曼彻斯特是英国的一个重要的大城市,BBC希望他们的投资可以在英格兰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吸引更多的广播从业者、制作人和其他工艺产业。

 在英国,广播电视属于创意产业范畴,而力图转型的老工业城市曼彻斯特也将成为“创意之都”。汤普森坚信他的选择会是一个双赢,因为不论在哪里创作节目,在哪里设计内容,BBC都可以把它做到最好。在曼彻斯特创造一个世界级的电视和媒体中心,这是BBC的目标。

 据BBC员工透露,由于BBC的制作部门分布在伦敦全城,因此汤普森在不同的办公区一共拥有3间办公室。看样子,今后他可能在曼城斯特再加上一间办公室——当然前提是在合同到期时,BBC还会和这位高薪总裁续约,因为搬出伦敦虽然可以节约成本,但汤普森的迁徙计划本身耗资就达将近9亿英镑,影响2000多名员工。

 不知是汤普森的迁徙计划触犯了众怒,还是他的高薪不招人喜欢,汤普森的老板、监管机构BBC信托主席彭定康就曾透露了一份BBC进一步削减高层管理人员的计划。彭定康说,BBC总裁的工资将在目前的水平封顶,也就是中等工资的约17倍。汤普森的工资已经比2009年减少26%,高层管理人员也已经减少15%。这位前任港督称,当现任总裁汤普森离任后,BBC将以较低的工资聘请合适的接任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