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控或面临博弈
挤出效应“红利”走向终结

 不仅仅是在中部地区,一线大城市周边小城市房价依然坚挺。除北京周边、珠三角地区小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外,上海周边部分尚未实施限购的昆山、太仓房价也在高位运行。上海户籍的购房者前往昆山、太仓买房,不征收房产税,近期昆山的二手房成交量反而较前两个月有一定回暖。电台广告很直接:“太仓买房,不限购,轻轨直达上海。”

 当前楼市调控已进入深水期,楼市各方利益博弈进一步凸显,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可能使地方政府限购政策执行力度松动;一线城市限购后,部分投资资金流向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推动房价上涨,为下半年二三线楼市调控增加了新的课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仅40余个,不少二三线城市尚未出台“限购令”。中房信资深分析师薛建雄认为,扩大“限购”城市的数量已无悬念,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忧楼市扩大“限购”面临执行难。

 宜昌当地官员私下认为,限购政策会影响宜昌的投资环境,“宜居、宜旅、宜商”的环境吸引省内外客商在宜昌置业,加大了刚性需求。2010年商品住宅销售,宜昌以外的居民占购买总量的38%。

 宜昌市区人口100万,最近当地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新宜昌,人口将达到200万。有官员表示,限购会对引进人才和招商环境产生影响。正是因为一线城市限购,去年起万达、恒大地产、首钢地产等房企才不断涌入宜昌开发楼盘。

 另一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城市出台的限购细则相对宽松。例如部分城市出台的限购令限购范围仅为主城区,没有涉及到成交主力的郊区郊县。贵阳的限购范围只是贵阳市中心城区一环内的住房。湖南长沙出台的限购令细则,只限购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宅单位。而石家庄在出台限购令的同时,降低了落户的门槛,河北省内户籍在石家庄购置住房并实际居住,可以办理落户手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