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疗伤”行情中关注业绩亮点
湘财证券 王玲

 □湘财证券 王玲

 

 继股指在上周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调整理后,本周在高铁事件冲击下股指再现恐慌性抛盘。我们认为,恐慌之后的修复需求有望驱动市场企稳,但整体弱势格局短期内难以出现有效改观。

 宏观经济环境令市场承压

 在市场普遍预期政策有松动可能的背景下,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同时,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8.9%,跌破50%的荣枯分界点,创28个月新低。采购库存的下降和产成品库存的上升反映了企业在面对终端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去库存的压力仍然较大。购进价格指数在连续下跌了四个月之后小幅反弹,预示7月的PPI环比增速可能加快,或对下半年的控通胀造成一定压力。新出口订单上升则预示7月的出口增长可能加速。

 我们认为,管理层的基调和措辞无疑打击了市场信心,政策倾向选择等待而非贸然放松。房地产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效应及企业资金面紧缩状况仍将对市场产生承压。

 资金压力抑制市场走强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一季度末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209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7%,比一季度末回落3.8个百分点。由于限购政策以及房贷收紧,上半年购房贷款累计新增581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5%,比一季度末回落4.8个百分点。目前,房贷利率创近10年最高,贷款额度收紧,购房者贷款额度明显紧缩,不仅贷款时间拉长,贷款额度基本都有明显收紧。而SHIBOR利率则在上周大幅攀升,本周虽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

 由于资金紧张,国家开发银行取消新债发行,铁道部21日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也出现罕见的意外流标。而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银行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再融资规模(不含广发银行A+H股)约为4635亿元。证监会7月25日晚间公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定于7月29日由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这意味着A股今年以来最大IPO已正式启动,该公司计划募集173.168亿元资金。

 在三季度前景未明朗情况下,政府投资减少、银行资金紧张、股市扩容压力等因素都将会抑制市场的反弹空间。

 市场唯一亮点在于业绩

 目前有超过50%的上市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创业板有70家公司,占比30%,中小板披露581家,占比98%,主板则为452家,占比32.8%。其中,业绩增速在20%-50%之间的有205家,在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减幅度在20%-50%之间的有82家。行业分布方面,中小板中公用事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速较为突出,采掘业、房地产、轻工制造、机械设备行业业绩增速堪忧。

 面对业绩因素、海外市场、高铁事件,我们认为,阶段性、事件性因素短期仍将主导市场的走势。投资者需采取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思路。在追求短期确定性的市场修复行情下,建议继续关注中报业绩良好、且有持续性的行业。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后,短期股指虽有止跌迹象,但疲软的态势没有得到改变。周二市场企稳主要是尾盘中国石油的拉动所致,历史经验显示,指标股的护盘往往改变不了市场本身态势,并且高铁股的做空能量尚未充分释放。

 据悉,《“十二五”农药工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正式出台。规划提出推动农药原药生产进一步集中,到2015年农药企业数量减少30%,并通过兼并重组培育2-3个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药集团。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有望从市场份额和话语权的扩大中受益,投资者可做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