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峰回路转”需待宏观形势明朗
国都证券 张翔

 □国都证券 张翔

 

 经济“软着陆”及通胀压力见顶仍可积极预期,但鉴于诸多不确定性的存在,市场信心的提振还需要宏观形势的进一步明朗。短期A股市场上行动力有限,投资者应谨慎操作,以把握局部机会为主,从增长预期较为明朗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领域中挖掘成长性突出、估值合理的个股。

 宏观形势有待明朗

 在周一大跌之后,A股已连续两日实现反弹,强势股的大量涌现也显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不过,在真正决定A股趋势的宏观形势明朗之前,指望A股全面走强并不现实。

 首先,虽然市场对政府主导的投资寄予乐观期待,但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表现有待观察。在外需不振、通胀抑制消费、持续紧缩压低商品房投资的背景下,下半年拉动经济主要依靠保障房、水利等国有部门主导的基建投资。而目前来看,除了高铁投资可能因此次动车事故而放缓外,保障房投资的推进也存在不利因素。其一,虽然地方融资平台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来筹措资金,但由于投资者对其财务状况深感忧虑,因此其发债难度较大,而且筹资成本也可能偏高。其二,一些迹象表明,目前保障房的土地供应并不顺利。此外,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下半年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势必进一步萎缩,这也将制约地方政府在水利建设、市政建设等其他领域的投资。

 其次,虽然CPI同比增速在6月份或7月份见顶的可能性较大,但通胀压力回落幅度十分有限,因而投资者对通胀的顾虑不会轻易消除,而且政策微调的空间也十分有限。结合翘尾因素及猪肉价格涨势缓和等情形来判断,目前市场一致预期7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小幅降至6.2%。不过,即便统计意义上的通胀压力见顶,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依然存在,毕竟食品中的新涨价因素仍在显现,而且近日美元贬值再度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

 综合而言,我们仍可对经济“软着陆”及通胀压力见顶抱积极预期,但鉴于诸多不确定性的存在,投资者做多信心的提振,还需要宏观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资金面未现明显改善

 回顾1月底行情,行情的发展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十分吻合。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由8%以上的水平迅速回落,绝大多数时候维持在4%以下,隔夜利率则基本维持在3%下。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7天回购利率仍接近5%,隔夜回购利率仍高于4%。资金面未出现预期之中的改善,A股表现自然受到拖累。特别是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高达8.5%,显示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改变,这预示A股市场面临的大小非减持压力依然较大。

 此外,新股供给压力再度显现。伴随新股首日表现的转强,企业融资的积极性明显恢复。下周进行IPO的新股达到9只,而且市场也即将迎来一家大型央企的巨额融资。在增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快节奏的新股融资对A股资金面明显不利。

 反复震荡中关注局部机会

 鉴于投资者对经济趋稳、通胀压力缓解、政策微调的预期有待兑现,且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尚未消除,短期市场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反复震荡仍将是主要运行格局。

 就行业配置而言,伴随经济预期的改善,周期性行业仍存在结构性与阶段性机会,但在形势明朗之前仍缺乏走强基础,投资者应以持续跟踪为主。相比而言,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的增长前景更为确定,目前资金流入迹象较为明显,像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行业均表现良好。建议投资者结合中期业绩重点关注成长预期良好的个股。

 虽然近两日反弹中创业板、中小板表现抢眼,但对其行情的持续性,我们依然持谨慎判断。下半年偏紧的政策环境不会改变,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在具体落实上也存在较大难度,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等负面因素也将始终存在。就中小企业的中报来看,低于预期的情形也较为普遍。此外,持续不断的新股IPO,也导致中小企业的供给压力难以缓解。总体来看,中小企业股票不具备全面走强的基础,后市分化不可避免。投资者应以把握个股机会为主,从增长预期较为明朗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领域中挖掘成长性突出、估值合理的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