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反弹空间有限
东兴证券 侯毅

 □东兴证券 侯毅

 

 周三A股市场低开高走,盘中热点活跃,题材股的热情被全面点燃:农药、航母、铝业等概念股轮番上涨。大盘在大跌之后收出“两连阳”,不过成交量能依旧低迷,反映市场在这个位置依旧谨慎。我们认为,在量能未能有效放大的背景下,市场短期反弹空间有限,更多是个股行情的演绎。

 本轮反弹的原动力来自于温家宝总理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他表示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政府对价格上涨在今年内得到有力控制充满信心。这给了市场对紧缩政策将会出现松动的预期,大盘从2610点一路涨到了2826点。但是,此前市场普遍预期CPI从7月开始就缓慢回落,而从目前通胀运行的态势来看,以肉禽为主的价格7月份依然持续上涨,而CPI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不断创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反映出长期通胀水平不断上升,预示着未来CPI将维持高位,甚至不排除会创出新高。另外,上周五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因此,在物价和房价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之前,紧缩的货币政策难言松动。

 资金面上,虽然SHIBOR利率近几个交易日连续调整,但是目前从整个市场来看,利率还是偏高。前期持续上调存准的累计效应正在显现,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另外,资金价格一般会在月末维持较高水平,市场资金紧张的预期短期还很难彻底改变。

 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低,反映出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具体来看,产出分项回落2.6个百分点,下滑出现加速。而新订单继上月下滑了2.2个百分点后,本月又下滑0.9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景气度出现下滑。随着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因融资、汇率变化带来的困难,濒临倒闭。而导致本轮大跌的直接诱因——高铁追尾事件,也将对过去过度依靠投资拉动GDP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提出质疑,高铁连续的故障、事故及部分地区桥梁坍塌实际上是对投资增长过快、投资经济质量不高的一个警示。结合上周末政治局会议的基调,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更强调质量而不是速度。

 外围市场方面,8月2日为美国国债上限上调的最后期限,目前的国债上限是14.29万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截至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欠债就已经达到了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一旦最后期限未能上调国债上限,那么美国的主权信用会遭致下调。不过鉴于美国国际经济地位以及目前较为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我们认为不久将会有应急方案来安抚市场恐慌情绪,美国国债面临违约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美债危机令美元走低预期增强,加大了全球输入型通胀压力。下半年国内通胀水平能否回落仍然显得扑朔迷离。

 盘面上看,周三虽然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热点层出不穷,但是权重股或导致大盘难以延续强势。由于成交量的萎缩以及当前市场的确缺乏持续的做多信号, 在升势未确立之际,建议投资者都要保持谨慎,严控仓位。

 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军工板块。首先,目前国际形势复杂,恐怖活动频现,更加凸显出建立强大国防的必要性。其次,官方首次承认正在建造航母,航母编队建设可以带来数百亿的产业机会,而我军正逐步走向深海进而具备全球部署能力,并且“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此外,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中小板、创业板的去泡沫化已释放了大量风险,新能源、消费等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已具备了投资价值。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这些代表经济转型、受益政策扶持的行业必然会受到资金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