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百亿级基金业绩欠佳
机构:多方合力解决规模困境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见习记者 张韵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见习记者 张韵

  

  近年来,在基金规模扩张的浪潮下,关于基金“规模越大,业绩越差”的质疑声不绝于耳。2022年度基金业绩显示,上年末规模超百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中,仅有1只在2022年实现正收益,“规模魔咒”似乎再次得到验证。

  业内人士认为,规模增加会对基金管理构成挑战,表现为调仓灵活性受限、交易成本受到冲击、对研究能力的要求提高等,不过基金规模过小也不利于业绩增长,规模的合理范围需要匹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解决规模困境需要投资、发行、营销、投顾等多方面共同发力。

  仅1只实现正收益

  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业绩普遍欠佳,百亿级基金亦不例外。从2022年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基金来看,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末基金规模均超百亿元的基金中,仅有安信稳健增值1只基金实现正收益,该基金年度收益率为1.57%。

  安信稳健增值基金经理张翼飞称,对投研独立性、流动性、分散投资的坚持,是在2022年实现正收益的重要原因。“我们只投资流动性好的资产,对流动性的坚持也是对能动性的坚持。很多时候,亏钱并不是没有发现错误,而是发现错误后,因流动性不足导致的无能为力。”他说。

  具体来看,在成立1年及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中,Wind数据显示,不足5%的基金(主代码口径,下同)在2022年实现正收益。以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统计依据,其中超过八成正收益基金规模小于30亿元,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50余只百亿元以上规模基金2022年平均亏损20.55%,大于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亏损率约2个百分点。

  百亿级基金业绩欠佳,小规模基金是否都取得了好业绩?从2022年业绩来看,年度亏损大于40%的基金中,半数以上基金2022年三季度末规模不足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22年市场具有明显的中小盘风格占优、行业轮动速度快的特点,这是以大盘股为主的大规模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而小规模基金人气偏低、固定成本占比偏高,因此在没有大行情时也难以收获较高的净值增长。

  基金规模以适度为佳

  业内人士表示,大规模基金在买卖时对股价影响较大,很难以理想价格完成交易。持股越集中,持有单只个股股数越多,交易成本受到的冲击越大,越难获得超额收益,导致操作灵活性受限,交易周期拉长,尤其是行业快速轮动时,调仓较困难。

  至于分散式持仓,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双十规则”有助于引导大规模基金分散投资,要将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控制在较低水平,大规模基金需要持有更多个股,这对基金经理的管理精力和难度都会构成挑战。

  关于规模与业绩关系,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过大和过小都不利于业绩增长。基金规模过大会因市场容量及流动性等因素限制业绩增长,基金规模过小则易受固定成本、清算风险的影响。上海证券研报显示,基金规模过大还会拉低新股获配率和打新收益率。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李文良表示,挑选子基金时,规模是重要考虑因素。“我们看到有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规模很大后超额收益大幅降低,所以,如果我们认为规模超出基金经理边界,会考虑进行基金置换。”他说。

  信达澳亚基金百亿级基金经理李淑彦认为,规模增加会对业绩构成挑战,但规模并无绝对的合适标准,它和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论有关。如果更关注公司基本面和长期发展潜力,规模半径可以拓得更宽;如果关注的是短期行业景气度,则更适合灵活的小规模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百亿级基金经理崔宸龙认为,“很难抓住短期快速行情”是大规模基金的劣势。其优势在于,由于交易的客观限制,基金经理往往不太会参与短期的博弈行情,更以长期思维为主,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变得更强。

  有机构人士表示,投资大容量赛道是大规模基金打破困境的一大方式,因为发展空间足够广阔的赛道通常能更好地容纳大规模资金。李淑彦表示,平衡规模和业绩可能不只是投资层面考虑的问题,也需要从发行和营销策略着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