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875 股票简称:东方电气 编号:2022-045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22年12月9日10:00-11:00在同花顺路演平台(网址:https://board.10jqka.com.cn/ir)通过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12月2日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信息媒体披露了《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43)。

  2022年12月9日10:00-11:00,公司董事会秘书龚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公司在海外市场情况如何?

  答:东方电气自1985年正式开启海外发展历程,不断推进国际产能和能源装备制造合作,积极向全球客户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系统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东方电气产品和服务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电设备出口超过8400万千瓦,从1994年起连续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目前公司正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海外市场开拓。

  2.请问贵公司订单如何?

  答: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生效订单538.22亿元,同比增长14.6%。公司正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把握火电、燃机、风电等市场机遇,力争更大市场份额。

  3.请问公司对火电灵活性改造政策如何判断?

  答:火电灵活性改造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灵活性改造。公司一直在积极做好方案制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介工作,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4.请问公司准备如何提升风电业务毛利率?

  答:首先,公司将加快推进风电机组技术研发,目前陆上5.5MW双馈机组和6.25MW半直驱机组成功投运,技术路线成功切换,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还致力于推动风电机组大功率化,降低单位功率成本。其次,公司积极推动全价值链成本管理,构建涵盖全业务链条、全成本要素和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费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第三,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在下属风电产业子公司实施员工持股,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第四,公司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以资源开发带动设备订单,提升风电产业毛利率水平。

  5.为什么近期股价出现下跌趋势?

  答:股价涨跌与公司业绩、宏观经济环境、行业趋势、二级市场走势等因素有关,目前公司运行情况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公司将持续做好自身业绩,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沟通,积极传递公司价值。

  6.公司核心业务是什么?盈利模式是什么?

  答:公司主要经营模式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公司是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先进的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等发电成套设备,以及向全球能源运营商提供工程承包及服务等相关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研究开发制造基地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本公司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名列世界前茅,发电设备及服务业务遍及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在发电设备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7.请问公司年终业绩会有大额计提吗?

  答: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制度计提减值准备,并保持一贯客观谨慎原则。

  8.请问公司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目前订单如何?

  答:2022年11月,公司研制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已经正式发运,目前后续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制造水平、用户服务,不断拓展自主重型燃气轮机市场。

  9.请问公司在氢气的储运方面有何优势?

  答:氢能储运方面,公司将优势的压力容器技术延伸转换,可为用户提供高压气态储氢,正在开发固态储氢及有机液体储氢。

  10.请问公司核电业务发展情况?

  答:公司具备核级设备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能力、具备批量化制造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和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的成套供货能力,产品涵盖了二代改进型、引进三代(EPR、AP1000)、自主三代(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四代(钠冷快堆、铅快堆、高温气冷堆)、海洋核动力平台、国际热核聚变堆等堆型核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服务等相关技术路线。公司获得全国首张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制造许可证,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1级设备(蒸汽发生器)设计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具备该项资质的装备制造企业,至此东方电气已具备核1/2/3级设备完整设计资质。2022年,核电市场招标量有所提升,预计未来仍将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11.请问2022年贵公司业绩增速如何?

  答:公司2022年生产订单饱满,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目前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实现较好增长,公司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12月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