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市铸就多层次期权产品体系
增强市场活力与韧性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近日,证监会宣布启动3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将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

  本次两只深市期权新品种,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特色突出。其中,创业板ETF期权是首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风险管理工具,实现了深市单市场ETF期权零的突破。中证500ETF期权是首个基于中证500的期权产品,能精准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风险。

  新品种推出后,深市期权产品体系对深市市值的覆盖度从42.77%提升至59.69%,将初步形成覆盖创新成长、中小市值、大盘蓝筹多层次的期权产品体系。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投资者实现多样化投资策略,还能增强市场活力与韧性,对于完善境内衍生品体系、丰富资本市场金融业态有重要意义。

  期权产品首添创新成长元素

  此次推出的创业板ETF期权挂钩指数为创业板指数,指数创新成长特征鲜明、市场需求强烈,与现有品种风险特征差异明显。作为创业板首只期权品种,创业板ETF期权为境内衍生品体系再添一抹创新成长的亮色。

  从市场特色看,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为创业板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家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股票,总市值为6.18万亿元,创业板市值覆盖度52.49%。

  同时,创业板指数具有差异化特征。创业板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重合度仅为12%,指数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较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对应的大盘蓝筹指数风格差异明显,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也可以便利投资者构建更丰富的期现投资策略。

  从市场需求看,创业板指数是平稳运行超过12年的成熟指数,风险管理需求旺盛。

  中证500ETF期权是首个基于中证500的期权产品,指数知名度高、中小市值特色明显,与现有品种互补性强。

  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不存在重合成份股,指数反映A股中小市值公司的市场表现,总市值为11.78万亿元,A股市值覆盖度14.49%。同时,中证500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单一行业权重占比最高仅2成。

  此外,中证500指数知名度高。中证500ETF期权推出后,中证500指数将形成指数基金、期货和期权“三位一体”的生态圈,指数产品生态将更成熟。

  深市期权市场基础坚实

  据了解,深交所ETF期权于2019年12月23日开始试点,成功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品种,经过近3年的安全平稳运行,市场基础不断夯实,为本次推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打下坚实基础。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深市期权累计成交量达2亿张,日均成交32万张,日均持仓35万张,成交持仓较为稳定。投资者参与理性,机构成交占比达66%。

  期权也促进了现货市场发展。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沪深300ETF数量增加9只,整体规模增长13%,达到1350亿元。参与避险交易的投资者累计超过1万户,日均受保市值约30亿元。

  此次“上新”的两个期权品种将使得深市期权市场进一步完善。华泰证券研究员林晓明表示,目前A股场内期权市场共5个品种,作为重要的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缺乏相应期权品种,此次即将上市的ETF期权有望填补这一空白。

  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分析人士认为,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将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健全完善现货市场稳定机制,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丰富的ETF期权产品,有利于机构开发更多收益增强、风险中性类产品,契合不同投资者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有效满足多样化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需要。其次,期权产品“上新”将为现货提供保险,增强市场韧性。

  同时,ETF期权的推出,有助于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促进ETF市场发展,助力相关创新成长、中小上市公司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新期权品种上市,将优化现有ETF期权产品体系的风险承载结构,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这不仅彰显了有关部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更意味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向前迈进、走深一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