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今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第三批“白名单”将于近日发布
● 本报记者 乔翔

  63%

  首批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中已有63%的企业复工复产。

  ● 本报记者 乔翔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5月15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从5月16日起将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首批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中已有63%的企业复工复产。继两批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发布后,第三批“白名单”共820余家企业也将于近日公布。

  市场人士表示,上海市商务委此前已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申请范围扩大到外贸领域企业,并已启动相应申办工作。即将公布的第三批“白名单”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一方面体现了上海对于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外贸企业积极防疫、全力复产的社会责任。

  首批外贸企业逾六成复工复产

  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外贸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上海市商务委制定《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试行)》,先后发布了两批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包括货物贸易类、服务贸易类、外资总部类和口岸服务类企业共计704家。

  顾军表示,在两批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中,第一批142家,第二批562家。第二批“白名单”企业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第三批“白名单”也将于近日发布。

  在首批“白名单”中,东浩兰生集团旗下东浩兰生国贸集团,以及下属东浩新贸易公司都被列入其中。东浩兰生集团表示,目前集团已有多个重点场所完成“哨兵+扫码”布局,后续将继续推动其余重点场所智能防疫装备部署到位,为复工复产打好基础。

  “人能出、车能动、货能转”

  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顾军表示,上海将围绕“人能出、车能动、货能转”做好制度设计和企业服务。 

  一是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努力实现人员返岗。会同各区对“白名单”企业进行服务全覆盖,推动企业与所在地街镇或防控部门对接,按“一企一方案”原则报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同时,在商务领域启用“复工复市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为企业人员返岗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完善车辆管理机制,努力保障复工复产车辆流动需求。启用全国统一版《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发布《关于市商务委外贸领域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受理范围的通知》,满足外贸企业货物车辆跨省运输需求。启用外贸领域市内货物运输临时通行证,为外贸外资企业市内货物运输提供路径。此外,还启用复工复产临时通行证,为企业租用客车安排返岗人员返回单位工作提供便利。

  三是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打通货运物流各环节。成立外贸和口岸服务工作专班,通过行业商协会等平台加强企业政策辅导,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仓库开放、单据传递、运输时效等难点堵点问题予以有针对性地协调推动解决。同时,发挥长三角外资企业服务联动机制作用,协调重点企业在外省市仓库的复工,打通跨区域供应链。

  四是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关切。与驻沪领事机构、外国商协会等建立定期对话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信息沟通,主动争取理解支持,稳定在沪外资企业发展预期。组织多场外资企业线上座谈会,会同相关部门在线上为企业提供问题解决路径,并跟踪落实问题解决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