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建上量有望推动信用扩张
● 本报记者 林倩 周璐璐

  ● 本报记者 林倩 周璐璐

  

  在券商人士看来,后续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财政加码发力,基建逐渐上量,地产调控逐步见效,社融增速有望再次回升。

  有效融资需求下降

  从社融数据来看,2022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表示,疫情冲击,地产乏力,需求受限导致社融增速回落。4月,几个重要城市接连受到疫情冲击,各种经济社会活动受限,信用需求自然也会受限。虽然政策面在供给端增加信贷供给,需求端引导地产恢复,但企业和居民活动受限,经济内生信用需求乏力。新增信用需求估计主要靠偏财政的基建支撑。 

  在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陈至奕看来,当前无论是基建融资扩张的可持续性,还是居民和房企的地产信贷需求何时企稳,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过,稳增长周期中扩基建和稳地产通常不会缺席,地产和基建带来的融资需求是宽信用的主要抓手。

  社融增速有望再次回升

  针对5月的信贷投放,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5月份专项债发行将明显提速,若按照6月底基本发完的要求计算,5月和6月新增专项债月均发行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将支撑社融增长。下一阶段,需要尽快控制住疫情,加大政府基建强度,进一步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

  “基建融资对本轮宽信用的作用可能比以往更大。”陈至奕表示,预计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有望继续加大。

  倪军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以稳为主,降准降息空间有限,政策着力点可能继续为压降银行负债成本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如果5月疫情影响逐渐消退,财政加码发力,基建逐渐上量,地产放松逐步见效,社融增速有望再次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