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融资需求有望重回修复通道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余世鹏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余世鹏

  

  中国人民银行5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增速有所加速,但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业内人士表示,社融数据虽有下滑,但剔除疫情影响表现仍然坚挺。随着后续疫情影响缓和,企业有望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在稳增长、稳信用政策加快落地的背景下,融资需求和信用创造过程有望重回修复趋势。

  疫情冲击放缓社融需求

  4月融资需求下降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冲击。创金合信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罗水星认为,由于疫情冲击,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居民的正常消费投资融资需求受到影响,同时企业和居民信用创造渠道不畅,放大了融资需求的放缓幅度。

  “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政府债券支撑力度有所减弱,这与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与生产成本高位运行、国际地缘危机、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生产要素短缺等复杂因素有关。”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

  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逐渐缓和,融资需求制约会随之缓和。为更好实现稳增长、保就业、稳物价的目标,建议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托底力度,从而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近期相关部门货币调控基调是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各类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已在不断落实,存款利率下降和前期降准释放的贷款利率下降空间,也将逐渐传导至实体经济。”罗水星表示。

  杭银理财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疫情对经济冲击将逐步减弱,居民消费场景有望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将进一步推进。叠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发力,货币政策保驾护航,相关经济活动有望逐步走上正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料持续回升。

  任涛表示,需要多措并举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当前在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如,工商银行日前推出30条具体措施,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个人的支持,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企业贷款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从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