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和旅游资源
将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1月20日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更为丰富。同时,旅游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智慧旅游特征明显。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加快推进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方面,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

  创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模式,有效整合旅游、交通、气象、测绘等信息,综合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强旅游预约平台建设,推进分时段预约游览、流量监测监控、科学引导分流等服务。建设旅游监测设施和大数据平台,建立大数据精准监管机制。

  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旅游场景化建设,打造一批智慧旅游城市、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街区,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展示、智慧导览等新型旅游服务。

  丰富智慧旅游产品供给。鼓励旅游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博物馆、主题公园、旅游演艺等旅游体验新场景。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同时,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及5G、北斗系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普及。推进全息展示、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终端、无人机等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

  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及重大度假项目为基础,充分结合文化遗产、主题娱乐、精品演艺、商务会展、城市休闲、体育运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医养康养等打造核心度假产品和精品演艺项目,发展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丰富夜间文化旅游产品,培育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实施自驾游推进计划,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推出一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旅游驿站。

  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完善冰雪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加快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旅游基地。

  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另外,顺应大众旅游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旅游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模式。支持发展共享旅游消费,鼓励发展与自驾游、休闲度假相适应的租赁式公寓、共享汽车、异地还车等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无接触旅游消费。

  出入境旅游有序推进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依托我国强大旅游市场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

  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员往来秩序。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出台入境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培养多语种导游,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和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审时度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

  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推动出境旅游与国内旅游、入境旅游三大市场协调发展,统筹服务保障和管理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国内旅游企业“走出去”,构建海外旅游接待网络,加强国际化布局,参与全球竞争。加强与重点目的地国家旅游双向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播。

  展望2035年,旅游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区域协调化、成果共享化特征更加明显,以国家文化公园、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为代表的优质旅游供给更加丰富,旅游业综合功能全面发挥,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旅游强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