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调研精挑细选 基金“备货”有的放矢
● 本报记者 万宇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万宇 徐金忠

  

  还有一个多月,2021年就将结束,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布局2022年的投资,调研上市公司成为基金经理储备来年投资标的的重要手段。统计显示,11月以来,机构调研颇为密集,在行业分布上,工业、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方向。基金机构表示,临近年底,投资布局需要以变应变。目前来看,偏向均衡的配置成为很多机构的选择。

  机构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11月以来共有532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

  其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是汇川技术。11月以来,公司接受的调研次数多达16次。玉马遮阳和华明装备被调研的次数紧随其后,达到9次。此外,高澜股份、东威科技、比亚迪等9家公司被调研的次数也超过5次。

  被最多机构调研的是涪陵榨菜,公司11月以来被458家机构组团调研,涉及到的机构有富达投资、国泰君安、南方基金、中金公司、富国基金等。此外,智飞生物、汇川技术等9家公司也被超过200家机构调研。

  从行业来看,工业类板块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最多,其次是信息技术类板块。此外,被调研公司分布较密集的行业还包括材料、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日常消费、金融等。

  从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11月以来共有383家上市公司获基金公司调研,其中被最多基金公司调研的标的是涪陵榨菜,11月以来有99家基金公司调研。此外,宁波银行、海亮股份等10家公司被超过50家基金公司调研。

  知名基金经理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上市公司调研的队伍中出现。

  例如,易方达基金张坤继三季度大手笔加仓招商银行后,四季度仍然对银行股保持关注。11月16日,张坤出现在宁波银行的调研名单中。宁波银行在此次调研中介绍,该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下阶段其财富管理业务将围绕强化专业经营、推进公私联动、提高员工产能等方向发力。此外,宁波银行将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个方面发力,保持息差水平平稳。

  富国基金朱少醒等多位基金经理调研了近期备受关注的涪陵榨菜。涪陵榨菜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提价是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上涨,以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价值和成本上升。公司产品出厂价调整后,同时对终端售价进行指导,以规范和保障渠道各层级合理利润。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在三季度末持有2012.07万股涪陵榨菜,位居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也于近期调研了上市公司。刚刚卸任了基金经理的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与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睿郡资产创始人杜昌勇等在近日一起调研了飞力达。睿远基金赵枫、朱璘和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等共同调研了新宙邦。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等调研了德赛西威。华泰柏瑞基金沈雪峰、长城基金何以广、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等调研了当升科技。

  跨年配置以均衡为主

  虽然基金机构调研的对象很多,其传递的信号也不能简单解读。但是,在跨年行情徐徐展开的背景下,基金机构调研的偏好可以为跨年投资提供线索。观察发现,11月以来,机构调研涉及的行业领域较广,体现出均衡投资的趋向,但其中,碳中和等热门主线仍然是基金机构的“心头好”。

  金鹰基金表示,跨年行情有望徐徐展开。行业配置上,建议维持适度均衡。短期业绩空窗期,题材炒作更为活跃。随着12月窗口期临近,市场对政策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消费股、新老基建产业链、银行地产板块或将有轮番表现。从中期来看,重点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赛道的配置型机会,短期军工板块的性价比或更强。展望2022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或将逐渐凸显。

  恒越基金基金经理赵小燕表示,流动性环境正逐步走向宽松,成长风格有望延续强势,短期金融地产等价值风格有望阶段性修复。未来2-3个季度,市场主线或仍在碳减排链条上的成长板块。另外,一些因大宗商品涨价压力导致今年利润承压的公司,后市可能存在价值修复的机会。消费、医药等核心资产领域在估值压力充分释放后,部分具备“护城河”的优质公司也是逢低布局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