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回购交易火爆 期限错配惹关注
● 本报记者 张勤峰

  ●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近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多次超过5万亿元。平稳的流动性预期之下,债券回购交易火爆,并伴随着“滚隔夜”现象卷土重来。

  所谓“滚隔夜”,是指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滚动借入隔夜资金的一种融资行为,通常伴随着期限错配和加杠杆操作,以达到“以短搏长”、赚取息差的目的。

  业内人士分析,“滚隔夜”现象存在隐忧。近期回购市场成交持续活跃,反映出货币市场流动性平稳,交易者预期稳定,但也有部分机构加大杠杆操作力度,特别是隔夜回购成交升至历史高位,可能增加利率波动幅度。市场参与者应合理规划负债期限,避免过度错配行为和“以短搏长”过度加杠杆的激进交易策略。

  回购成交量增加

  在流动性的“稳”深入人心的当下,回购市场成交已升至历史高位。

  11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多次超过5万亿元,特别是下半月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5万亿元,持续时间追平2020年5月的纪录,最高日成交达5.22万亿元,距历史最高值仅有咫尺之遥。

  “滚隔夜”再度升温,贡献了其中绝大部分的成交量。自11月2日起,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R001)日成交量持续高于4万亿元,多次超过4.5万亿元。截至22日,11月R001成交占比达88.33%,较10月高出4.33个百分点,创2016年8月以来新高。

  “以短搏长”存隐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回购市场成交活跃,背景是近期流动性持续充裕,机构对后市看法较为乐观,倾向于借入成本低的超短期限资金,提高交易频次。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总结了2020年以来3个R001日成交量连续高于4万亿元时期的情况,发现流动性较宽松,市场预期较乐观是共性。

  但王一峰也指出,R001成交量突破4.5万亿元,表明机构加杠杆情绪浓厚。部分市场人士称,目前无论是回购成交量还是隔夜回购成交占比,均已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滚隔夜”现象加重,可能影响货币市场运行稳定性,暗藏资金面波动风险。

  “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回升往往预示机构在加杠杆,这会带来市场稳定性下降。”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说,今年年初因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较强,推动回购成交量放大,最终在1月末诱发资金面短暂快速收紧。

  历史上,当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时,央行出手“敲打”的情况并不少见。在201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就曾点名“滚隔夜”、“以短搏长”的过度加杠杆行为,提示这类行为将带来流动性风险。当时,央行适时加大对14天、28天等稍长期限逆回购的运用,促使机构优化流动性管理的期限结构。

  杠杆率上升不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回购交易量放大,特别是隔夜回购交易放量,意味着短期流动性需求增多,可能影响货币市场供求格局,引起市场利率短期波动。同时,“滚隔夜”高度依赖平稳充沛的流动性,若流动性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收紧,机构集中再融资可能进一步加剧资金供求紧张,加大市场波动。因此,回购交易“过热”未必是好的现象。

  不过,当前市场环境与之前几次仍存在不同。杨业伟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杠杆率上升总体不明显,绝对水平也不高,市场风险可控。王一峰说,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较低,货币市场利率比之前几次要高一些,所处的宏观环境与前期也有所不同,并不具备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取向难有大变化,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大格局也不会改变,但过度错配和“以短搏长”过度加杠杆的行为并不可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