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600515 股票简称:*ST基础 公告编号:临2021-084
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收到法院
裁定受理破产申请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1年10月26日,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基础”、“公司”或“本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HNA Airport Group GmbH,以下简称“德国海航机场集团”)转达的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Rheinland-Pfalz,以下简称“莱法州”)Bad Kreuznach地方法院(以下简称“德国地方法院”)下发的裁定书,德国地方法院已受理德国海航机场集团下属4家子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指定临时破产管理人,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德国地方法院裁定受理情况

  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及其下属4家子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哈恩机场有限公司(Flughafen Frankfurt-Hahn GmbH,以下简称“哈恩机场”)、哈恩机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NA Airport Services GmbH)、哈恩机场安保有限责任公司(HHN Aviation Security GmbH)、哈恩机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JFH Jet Fuel Hahn GmbH)因现金流不足,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于近期分别向德国地方法院申请破产。

  根据德国地方法院下发的裁定书,德国地方法院已受理并指定Brinkmann & Partner律师事务所担任德国海航机场集团下属4家子公司的临时破产管理人,预计德国海航机场集团也将于近期收到裁定书。

  二、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情况概述

  (一)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HNA Airport Group GmbH(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2、企业性质:境外中资企业

  3、成立时间:2017年3月1日

  4、注册资本:50万欧元

  5、法定代表人:王贺新

  6、注册地址:Sprendlinger Weg 1 63303 Dreieich

  7、主要股东及其持股比例: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

  8、经营范围:机场运营、管理和投资;航空业务开发和经营;旅游、商业资源的投资、管理。

  9、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及其下属4家子公司的股权关系

  ■

  10、哈恩机场简介

  哈恩机场位于德国莱法州,主要经营低成本客运和航空货运业务,拥有超过50个客运航点和超过20个货运航点,是区域内唯一具备7x24小时运行条件的机场。

  (二)主要财务情况

  截至2021年9月30日,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总资产83,987.08万元,总负债68,712.14万元,净资产为15,274.93万元,资产负债率约81.8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797.12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总资产83,987.0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8,011.78万元,投资性房地产5,746.37万元,应收账款14,336.68万元,其他应收款8,303.72万元。总负债68,712.14万元,其中:长期应付款29,679.05万元(主要为应付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19,629.37万元),应付账款8,168.40万元,其他应付款4,759.92万元。

  (三)前次收购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情况概述

  基于哈恩机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其在区位条件、2550亩土地优先确权权益等方面的优势,为进一步拓展机场及临空产业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21年1月20日,海航基础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关于子公司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会议审议通过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与关联方海南航旅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旅交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航旅交通将所持有的德国海航机场集团1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5.00亿元出售给机场集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1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德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04)。

  三、申请破产的原因

  自2021年2月起,受到欧洲疫情持续恶化的影响,德国海航机场集团下属子公司及主要资产哈恩机场的客运业务出现大幅下滑,平均每月的客运吞吐量较2019年下降72.7%,月均飞机起降架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30.1%,导致机场的运营压力不断增加。

  2021年5月19日,欧盟法院就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起诉欧盟委员会、德国联邦政府和莱法州政府撤销哈恩机场运营补贴案作出一审判决,欧盟法院认为欧盟委员会给予哈恩机场运营补贴的决定在审查程序上存在瑕疵,没有足够考虑补贴是否符合欧盟关于机场补贴的相关规定,一审判决宣布欧盟委员会关于给予哈恩机场运营补贴的批准文件无效。虽然欧盟委员会已就该判决提起上诉,但在一审判决未撤销前,哈恩机场无法再通过申请补贴来弥补现金流缺口。截至收到一审判决之日,哈恩机场的运营补贴已使用1,029万欧元,剩余额度尚有1,501万欧元。公司原计划在2021年申请2019年度和2020年度对应的500-700万欧元的运营补贴,现因一审判决而丧失的该部分运营补贴不仅增加了公司的流动性压力,也削弱了公司对机场设施的投资能力,进而影响到后续投资补贴的发放。

  受上述事项影响,加之哈恩机场的股东及关联方目前受限于中国境内破产重整程序的约束,哈恩机场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流动性支持,目前已出现流动性资金不足的情况。此外,哈恩机场名下资产主要为机场土地、房屋、机场运营专用设施设备等,快速变现能力较差,难以通过资产处置来回流资金,导致哈恩机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持续经营能力亦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无法再继续正常运营。根据德国破产法17条第2款之规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到期的偿债义务的,视为无清偿能力,需依法申请破产。为维护公司以及债权人的利益,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及其4家子公司依法向德国地方法院申请破产。

  四、对公司的影响

  截至2021年9月30日,机场集团对德国海航机场集团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0,945.53万元、对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应收款19,629.37万元。鉴于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已申请破产,机场集团对德国海航机场集团的债权存在回收风险,本次德国海航机场集团破产最大影响本公司的账面损益-30,574.90万元(最终金额以破产结果为准)。受疫情影响及境外资产破产执行程序繁复,因此德国海航机场集团破产程序预计完成时间及实际可能产生的损失金额暂无法准确估算。

  公司子公司机场集团于2021年1月向关联方购买德国海航机场集团100%股权时,应付股权收购价款及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在收购时点前已存在的应付关联方资金拆借款全部用于冲抵关联方应付公司款项,公司未实际支付现金,因此收购德国海航机场集团股权时未对公司现金流及经营情况产生影响,本次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及下属4家子公司申请破产对公司现金流及经营情况造成的影响亦在可控范围。

  五、风险提示

  公司将持续关注德国海航机场集团破产事项的进展,并将按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1、德国海航机场集团及其4家子公司破产申请书;

  2、德国地方法院裁定书。

  特此公告。

  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