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呈向好态势 银行股四季度表现可期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截至10月24日,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均已披露2021年三季报。今年1-9月,4家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降低,基本面呈向好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率先披露三季报的4家银行有望起到一定示范效果,加之社融增速年底有望企稳回升、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行股四季度表现值得期待。

  非利息收入增长较快

  上述4家银行中,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杭州银行。今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3.77亿元,同比增长19.97%;实现归母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长26.16%。归母净利润方面,平安银行同比增长最快。今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71.90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净利润291.35亿元,同比增长30.1%。

  整体来看,招商银行表现明显超越市场预期,实现了高基数下的高增长。今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14.10亿元,同比增长13.54%;实现归母净利润936.15亿元,同比增长22.21%。

  值得一提的是,4家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均增长较快。今年1-9月,杭州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6.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97%。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007.72亿元、376.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7%、17.6%。

  对此,平安银行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对公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等带来的手续费、佣金收入以及投资收益增长。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财富客户达105.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4%,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64.40亿元,同比增长20.5%。

  不良贷款率维持低位

  报告显示,4家银行存款成本均有所优化,净息差收窄压力并不大。

  以平安银行为例,今年1-9月该行净息差为2.81%,同比下降7个基点;负债平均成本率为2.22%,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基点,其中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为2.05%,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基点,存款成本持续优化。

  资产质量方面,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维持在低位,且较上年年末有所减少,拨备覆盖率也较上年末有较大幅度增长。以杭州银行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0%,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59.42%,较上年末提高89.88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3%,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43.14%,较上年末上升5.46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方面,受部分房企信用风险暴露影响,截至9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达1.29%,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对公贷款不良率0.1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在可控范围内。

  市场资金抢跑

  天风证券表示,一方面,社融增速有望在年底企稳回升,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事件反复表态;另一方面,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近12个月股息率位居各行业之首,对长线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

  具体到业绩增速,申万宏源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速有望上升至6.8%。其中,城商行增速或维持在17%左右,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或分别为7.0%、4.9%、6.3%。从利润角度看,由于行业利润增速由国有大行锚定,在逐步脱离低基数、半年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的基础上,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达12.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以来,机构对银行股调研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有常熟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等15家A股上市银行获得机构调研。市场资金也开始布局三季报行情,截至10月24日,近20个交易日以来,银行ETF(512880)净流入天数达14天,净流入金额达8.91亿元,较此前明显提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