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源证券副总经理毛剑锋:
扎根新三板 做真正的长期主义者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从濒临破产到跻身券商Top20,从伴随企业共生到发展成为新三板领域的特色券商,持续督导企业突破600家并成为行业翘楚,近年来开源证券走出了一条励志之路,跑出了创新求变的加速度。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剑锋,探究弯道超车背后的秘诀。

  曲线求变 走差异化之路

  “如果把资本市场比作金字塔,众人都紧盯塔尖,而我们坚持服务好塔基。”谈到公司新三板业务取得的成绩时,毛剑锋这样表示。

  寻找到了一条鲜有人走的路,开源证券开始奔跑,做好客户服务,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在毛剑锋看来,赛道并没有好坏之分,任何业务板块都蕴藏机会。

  开源证券把坚守长期主义视为一种信仰。在他们看来,真正的长期主义者不会在意短期收益,一切决策都围绕长期价值展开,回报曲线都是一个指数曲线:前期波澜不惊,后期增长迅猛。

  从开始的艰难起步到2016年新三板业务步入收获期,在随后的5年内,开源证券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排名不断攀升,分别由2015年年末的第93名、第96名上升至2020年年末的第41名、第48名;利润总额在5年内实现3倍增长,成功跻身券商前1/3的行列。

  目前,开源证券已经在新三板、债券承销、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建立起领先优势,而新三板改革也为开源证券带来了红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8日,开源证券持续督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606家(其中创新层96家),位列全市场第一位;开源证券新三板推荐挂牌家数连续3年排名行业第一。

  事实证明,机会终将垂青有准备的人。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引发证券市场普遍关注,深化新三板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分析人士认为,北交所的设立给券商投行、一级市场投资、经纪、两融等业务带来更多机会。由开源证券辅导的精选层挂牌企业也将活跃在北交所上市企业阵营中。

  善利万物 与企业共成长

  开源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陕西省财政厅国债服务部,1994年更名为陕西省开源证券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超过34亿元,并在京沪深分设三大区域管理中心,跻身成为拥有全业务牌照的全国性、综合性、创新型券商。公司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道路,持续快速发展,整体规模和竞争力处于行业前三分之一序列。

  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5亿元、利润总额8.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9%、59.69%,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迭创新高。2006年以来,公司总资产增长127倍,净资产增长166倍,营业收入增长96倍。

  回顾成立之初,开源证券老员工感慨道:“刚成立时只有七八十个人,只有经纪业务,我们当时只是小券商,今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作为开源证券新三板的领路人,毛剑锋透露了开源证券弯道超车的秘籍——坚持服务实体、服务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毛剑锋说:“我们坚持服务实体,用时间换取成长空间,通过做远端长期法人客户和高净值人群,陪伴客户成长,走出一条特别适合中小券商的发展道路。”

  “决定耕耘新三板之初,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降维的过程当然是痛苦的,但我们选择扎根新三板。对那些初入资本市场的企业而言,我们不仅仅是保荐机构,同时还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跟踪服务,这让开源和客户保持了很好的黏性。”毛剑锋表示。   

  作为陕西本土券商,开源证券一直致力于服务本地经济发展,多年来兢兢业业地深耕本地市场,发掘企业的资本需求,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开源证券在陕西省督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家数和创新层企业家数均为全市场第一名。

  在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开源证券一直严守风险底线,严把项目质量关,在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排名中,开源证券夺得了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市场排名“两连冠”。

  在开源证券,开放包容、善利万物的“水文化”痕迹随处可见,“水到渠成”也成为公司的文化内核。静水流深,行稳致远。“时间证明,服务实体经济这条路前景广阔,这源于对开源证券自身发展模式的自信。”毛剑锋表示。

  人才兴企 打造“大投研”框架

  开源证券认为,在注册制实施的大背景下,投研能力将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

  自2019年起,开源证券转型卖方研究,构建起由知名分析师孙金钜、赵伟等组成的核心团队。截至2020年,公司研究业务成效初显,搭建起120余人的研究队伍,覆盖25个研究方向,形成“三中心+五大组”研究体系。截至2020年,开源证券净资产突破100亿元,员工总数突破2300人。

  在人才队伍壮大的同时,开源证券还从机制上解决人才流动问题,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树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理念。

  毛剑锋告诉记者,在开源证券,任何优秀的毕业生都不能直接进入中后台工作,必须先到一线去锻炼。“灵活的体制机制有利于迅速达到目标——提高关键少数人员的素质,然后引领整个公司业务取得突破进展。开源证券将研究业务作为长远战略业务,让开源研究真正发挥价值,服务好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

  毛剑锋表示,开源证券还将牢牢抓住北交所设立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北交所建设,在人力、资金、内控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助力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毛剑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开源证券将紧抓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券商”建设两条主线,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形成一流管理水平,构建一流业务矩阵,铸就一流风控能力,成为营业收入、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Top20的“一流券商”和“资本市场最佳中介服务商”,成为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性上市券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