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公司治理 助力基业长青
● 张鹏

  ● 张鹏

  

  当前市场上关注股权激励的人群日益增多。一方面,需求创造供给,未上市和已上市的企业资源越来越多,股权激励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公司治理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现实迫切需要一套规范可行的制度安排,最大程度确保利益攸关者的理念、行为相一致。

  《宁向东讲公司治理:共生的智慧》一书以作者数十年公司治理领域研究积淀,结合中国企业实际经营场景与需求,直击公司治理种种痛点。

  真正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不等同于简单的股权分散,也不是简单地为内部人控制保证效率性,而是一种全方位利益平衡的机制,是一个有助于多方共赢共生的观念体系和制度体系。而学习公司治理的好处,可以帮助我们厘清公司利益的底层架构,不入僵局、不立危墙之下。正如作者所说,“好的公司治理作用只有两个:一是让想干事的人能干事,有机会干出一番事业;二是让不认同和不能干的人,在恰当的时候离开。”

  《宁向东讲公司治理:共生的智慧》全书20讲基本涵盖了一家企业从小到大,在公司治理方面会遇到的主要问题。前10讲主要讨论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治理问题,讲解基本概念,这部分内容主要适用于早期的创业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后10讲主要讨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内容偏重大型企业的情况。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作者从“宝万之争”看中国公司治理。“宝万之争”即前几年轰动一时的宝能对万科的收购案,是一则可以写进中国商业史的经典案例,而其中更大的价值在于商业范畴广泛的争议和思考:知识的价值和资本的价值该如何被认识,管理者团队和控股股东该如何妥协,商业伦理和秩序又该在何种法制范畴下被规范。

  从作者的角度来看,万科是一家业绩优秀的公司,一家令人尊敬的公司,多年来也得到了“治理结构优异”的美名,但是万科是典型的内部人控制,只是这个内部人在较长时间里,保持着强烈的成长动机和企业家精神。当然,作者对于内部人控制并非全盘否定,而是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地去看待和判断,不能把内部人控制的效率性和好的公司治理画等号。作者还认为,好的公司治理,一定产生于严格的监管环境中。

  当前正值股权和权益投资的大发展期,我们投资股权、股票、基金也要懂它们背后的公司、管理人的公司治理。实际上,国内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对于公司治理,并未放到一个高度重视的层面上。相反,国外大型投资机构对于公司治理、ESG等方面非常重视。作者认为,好的公司治理,不仅仅是在企业顺风顺水的时候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在企业遇到危机时,公司治理机制可以发挥保护企业法人利益的作用;当创业者或经理人的企业家精神衰退了,它依然可以起作用,可以助力企业家精神的不断完善。期待中国企业积极实践和完善公司治理,只有造就更多基业长青的企业,投资者才会有更多的长期投资机会。

  书名:《宁向东讲公司治理》

  作者:宁向东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