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或“保荐机构”或“保荐人”)作为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头科技”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负责石头科技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半年度跟踪报告。本持续督导半年度跟踪报告释义与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一致。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在本持续督导期间,经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核查,石头科技不存在重大问题。

  三、重大风险事项

  在本持续督导期间,公司主要的风险事项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产品研发风险

  近年来,消费者消费意识不断提升,智能扫地机器人作为消费品也需要应对消费者多元化、多功能的需求。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需要不断创新,同时精确地把握与判断市场走势,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具有新造型、新功能的产品,引领市场发展,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

  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存在一定风险:一方面,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需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而市场需求有变动的可能,若公司对市场需求的趋势判断失误,或新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未如预期,会对公司的业绩带来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新技术、新工艺从研发到实际应用需要一定周期,如果其他公司率先研发出同类新技术、新工艺,将对公司的产品研发带来不利的影响。

  目前,公司正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研发投入,以推进公司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公司每年都会研发并推出众多新产品;如果所推出新产品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或者研发失败,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及利润带来影响。

  2、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技术推动型的创新科技公司,各产品领域的技术、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方面。这些核心技术的安全与否直接决定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公司未来得以持续高速发展的基础。

  公司制订了严格的保密制度,采用IT技术手段构建覆盖全公司的文件加密、权限控制和信息安全保护系统,用IT技术手段保护技术文件传输、存储、发布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公司与相关员工都签署了《保密协议》。另外,公司在《员工手册》中亦规定了员工保守公司技术、经营秘密的义务,要求员工妥善保管所有涉密的文件资料并严格地遵守《保密协议》中的条款。

  以上措施无法保证公司的核心技术不会泄密。如果公司核心技术遭到泄密,或将导致公司产品的利润率下降,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销售的季节性风险

  公司产品的销售具有一定程度的季节性风险,主要是受到电商平台销售模式的影响。公司产品在天猫、京东、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均有销售,而上述电商平台会在特定时间段举行线上打折促销等活动,如“双十一”、“双十二”、“618节”等。该等促销活动会对公司的销售规模产生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如果公司在销售旺季未能充分协调好采购、生产、仓储、配送和售后等环节,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采购、生产、仓储、配送和售后等相关管理制度及流程控制程序,随着公司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应对经验的进一步积累,公司将更加有能力应对销售的季节性风险。

  2、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扫地机器人、手持无线吸尘器、商用清洁机器人以及相关产品的配件,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单一,产品品类相对较少。未来如果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需求发生较大波动或者公司无法及时响应消费者对智能扫地机器人性能和新功能的需求,则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多种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以应对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3、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不能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恶化,或公司在新客户、新市场领域的开拓未能取得成效,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在维持与主要客户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新客户。同时,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已取得一定成效,将进一步增加公司产品销售途径、扩大产品市场。

  4、产品降价风险

  我国智能扫地机器人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市场竞争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技术和产品优势已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随着智能扫地机器人相关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现有产品存在降价的可能。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研发优势,推出新产品、新功能,公司产品可能存在降价的风险,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公司会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研发优势,不断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新产品、新功能。同时,公司将通过发挥采购议价能力和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等方式,抵御产品降价带来的潜在风险。

  5、海外业务运营风险

  公司海外营销网络正在建设过程中,业务正逐步向全球化稳步发展,已在全球多地建立营销中心、办事处,海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海外市场受当地政治经济局势、法律体系、税收政策和监管制度影响较多,上述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当地运营形成一定风险。公司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并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化,以减轻有关影响。

  6、公司规模迅速扩张引起的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已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建立了适应公司当前发展状况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随着公司规模继续扩大,面临的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加快,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可能无法完全适应业务扩大带来的变化。如出现上述管理风险,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提升将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需要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对资源配置及业务流程进行合理优化。

  (三)行业风险

  近年来,智能清洁机器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加剧,行业集中呈现提升态势。一方面,现有大型公司对市场争夺的竞争加剧,具体体现为通过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保证服务覆盖等手段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中小型公司不断涌入市场,希望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竞争对手纷纷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上加大投入,并积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和利润增长点。如果公司未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及时根据市场需求持续推出高品质的产品,并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公司目前已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规模化生产制造优势且在国内外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未来公司会持续推出高品质产品,同时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多种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公司将通过持续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用户,并树立持久的品牌影响力。

  (四)宏观环境风险

  1、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依旧面临挑战。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以委托加工生产方式实现)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器人和手持吸尘器,智能扫地机器人属于耐用消费类电器产品,用户收入水平以及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将对产品购买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宏观经济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出现放缓导致用户购买力下降,将对行业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公司将加强海外渠道建设,拓展销售区域以应对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单一区域市场的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公司全球布局的深入,公司产品进出口涉及美元、欧元、日元等外币的汇兑,如果相关币种汇率波动,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增加财务成本。对此,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的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业务来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3、疫情影响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风险

  新冠疫情使行业上下游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对于用户对家电消费的需求、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人才的引进、项目及产品的开展进度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公司将借助在中国市场的抗疫经验、依托全球资源协同,减缓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冲击。

  4、海运运力风险

  2021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导致的集装箱滞港、船舶跳港、运输周期不畅及港口拥堵等情况成为常态,如果海运运力持续紧张,将对公司境外订单交付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提前制定出口发运计划,尝试更多物流运输方式,分散发货地,以应对海运效率持续降低的风险。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上述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如下:

  1、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9%,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系公司新品研发上市、海外渠道拓展取得成效、营销投放效果显现以及新冠肺炎影响因素降低。

  2、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包括公司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由86.25%提升至98.23%,同时2021年上半年,公司境外收入125,507.96万元,同比增长124.14%,海外业务持续扩张,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已经在资质、科研能力等方面积聚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具体体现为:

  1、专业资质和重要奖项

  近年来,公司分别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会员”、“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会员”、“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等资质,公司产品曾被授予“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国际iF设计大奖”、“台湾金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多项荣誉,公司石头手持吸尘器及石头扫地机器人S4获得“红点奖”荣誉,石头扫地机器人系列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荣誉。

  2、核心技术人员的科研能力

  公司拥有稳定的研发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均为来自微软、华为、英特尔、ARM、诺基亚的具有多年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公司创始人昌敬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中关村高聚”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研发团队研发的扫地机器人产品荣获iF设计奖、红点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金点设计奖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奖项,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及用户反馈,其技术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公司相关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2021年1-6月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公司重视核心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持续加大研发设备的投入,研发投入金额较高。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47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6项;新增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新增授权商标及作品著作权合计30项。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研发成果如下:

  ■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如有)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本报告期内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人民币281,526,404.88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人民币1,145,123,459.14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3,377,157,092.02元;本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利息收入、理财产品收益扣减手续费净额人民币124,027,353.51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3,377,157,092.02元,其中,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余额为77,157,092.02元,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为3,300,000,000.00元。

  2021年3月17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使用的情况下,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4亿元(含本数,下同)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独立董事对上述议案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金额为330,000.00万元。

  2021年4月1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议案》,同意根据公司项目实际情况,将募投项目“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由原计划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21年4月调整为2022年10月,将募投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由原计划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21年9月调整为2022年9月,将募投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由原计划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21年4月调整为2022年4月。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2021年8月18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投项目“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的募集资金合计10,000万元人民币向全资子公司北京石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同意公司使用募投项目“营销服务与品牌建设项目”的超募资金合计10,000万元人民币向全资子公司北京石头启迪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尚在投入过程中,不存在募集资金节余的情况。公司不存在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

  (二)募集资金合规情况

  公司2021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减持行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股

  ■

  注:上述人员中,董事毛国华先生、吴震先生、万云鹏先生同时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上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均为IPO前持有股份,减持行为、减持比例均未违反减持承诺及相关规定。

  2021年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股份质押、冻结情况。

  十一、本所或者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

  ■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7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