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55 证券简称:厦门国贸 编号:2021-62
转债代码:110033 转债简称:国贸转债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9月7日上午10:00-11:00以视频结合网络互动方式召开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高少镛先生、总裁吴韵璇女士、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范丹女士、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曾源先生出席了业绩说明会。

  本次业绩说明会主要内容包括:1.董事长致辞;2.总裁关于公司2021年半年度经营情况介绍;3.回答投资者提问。

  网络交流内容可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 (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

  以下为公司业绩说明会召开的主要内容:

  一、董事长致辞和总裁关于公司2021年半年度经营情况介绍

  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2.64亿元,同比增长8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0亿元,同比增长6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6亿元,同比增长285.5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5%,同比增加5.05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87.93%。

  具体内容可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 (http://roadshow.sseinfo.com)回看视频。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中供应链板块贡献占比?供应链板块下半年及未来能否保持盈利能力?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0亿元,其中供应链板块贡献占比约为40%,供应链板块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公司已收到转让房地产项目的103.49亿元,这部分资源将有较大比例投入到供应链管理板块。公司将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加强全产业链渗透,构筑核心竞争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等,促进供应链板块经营提质增效。公司有信心保持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2.公司上半年供应链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促转型、谋发展、深化渠道资源整合,实现营业收入2,410.26亿元,同比增长98.08%;毛利额42.80亿元,占公司全部毛利额的80.50%,毛利率同比增加1.31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总额75.26亿美元,同比增长92.62%。公司优势品类钢材、铁矿、纸及制品、纸浆、PTA、煤等的经营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报告期内销售量大幅增长,其中:钢材同比增长69%,铁矿同比增长13%,纸及制品同比增长148%,纸浆同比增长49%,PTA同比增长61%,煤同比增长81%。

  公司各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均呈现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因公司的供应链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同时也受益于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综合实现了量、价、利齐升。

  3.公司提出的供应链一体化,上半年有新增相关的项目吗?

  答:公司凭借多年深耕供应链行业积淀的经验,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推广和升级供应链一体化,现已形成“铁矿-钢铁”“纺织原料-服装”“橡胶-轮胎”“林-浆-纸”和“农牧产品”等垂直产业链。通过与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提供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服务,解决客户稳货源、降成本、控风险等核心诉求,助推公司和产业链上下游提质增效。

  2021年上半年,公司成立厦门启润农资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化化肥产业战略布局;落地山东方圆供应链一体化项目,进一步拓展铜、锌等有色产业链;落地宜润能源合资项目,建立健全了矿山-港口-终端的煤炭产业链;落地金盛兰国贸合资项目,黑色金属产业链再添生力军;落地启鸿包装合资项目,在潮汕地区建立纸张分切配送服务平台,继续推进“林-浆-纸”产业链的一体化。

  4.上半年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品类的情况如何?

  答:公司积极探索、发展新的业务品类,废钢、煤焦、化肥、石油焦等品类已形成规模,2021年上半年合计营业规模逾50亿元。

  5.最近硅料价格涨幅明显,请问公司大宗商品贸易的硅是什么类别的硅?

  答:公司开展金属硅的供应链管理业务,贸易量位居全国前列。公司控股子公司怒江国贸硅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属硅应用于冶金与化学行业,是冶金硅、多晶硅的原材料。怒江国贸硅业目前占公司营收和利润比重较小。

  6.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如果下行或波动,是否存在经营风险?

  答: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为客户提供资源整合、渠道拓展、物流配送、价格管理、风险管控、金融服务、数字化运营、产业投资等综合服务,并据此获得增值服务收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虽对现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对宏观经济、市场行情或趋势的研发能力较强,经历了多个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周期,积累了丰富的商品衍生工具运用及风险管理经验,依托一体化渠道资源整合能力,能保证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公司将继续增强创新活力,不断孕育业务商机,融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7.请问公司如何运用智能化、数字化助力发展供应链业务?

  答:公司持续推进供应链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为引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场景为触点,将5G+物联网、云技术、区块链、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供应链各环节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了集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平台、客商大数据平台、国贸云签、国贸慧通、国贸天眼等数个平台共同组成“国贸云链”的生态圈,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模式创新和降本增效。

  2021年上半年,公司启动数字化转型规划咨询和ERP重构等提升项目,并引进供应链大宗商品解决方案;“国贸云链”生态数字化平台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各种业务场景问题,运营效率明显提升;与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开启“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通过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及实践创新应用,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提升管理决策能力;成立厦门零碳启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借助零碳智慧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推动公司向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智能化业务领域发展和供应链智能化升级;与宝武集团下属的欧冶金服合作开出了国内首单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与澳洲矿山力拓完成了首单人民币区块链信用证,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场景的融合与实践。

  8.公司对供应链业务的战略定位如何?未来有什么布局规划?

  答:公司将加强全产业链渗透,持续打造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运营、大客户管理、一站式服务等核心竞争力,提升现代物流服务能力,巩固并提升在供应链行业第一梯队的优势地位。同时,通过上下游布局模式革新、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转型等方面积极探索供应链新模式转型,驱动供应链管理业务整体盈利水平提升,积极拓展新品类,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经营品种的强弱周期组合,保证公司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增长。

  9.公司健康科技业务将如何发展?目前有哪些进展?

  答:公司今年上半年制定了健康科技业务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将围绕医疗器械与养老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协同医疗健康大数据和健康服务两大支撑产业,构建科技赋能型、集成服务型大健康领先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设立厦门国贸宝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医药代理业务,已取得9家药企15种药品代理权;医疗数字供应链平台正式启动,可实现对医疗产品和生产企业信息的及时跟踪,并与市场上常用管理平台实现智能交互,具备货源可溯、高效协同、风险可控等综合优势,推动医疗供应链业务快速发展。国贸健康科技与厦门市卫健委共同合作开发的“智慧检验”产品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平台正式上线,该产品为福建省首创医疗大数据在C端的应用,未来还将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将服务延伸拓展至更多便民应用场景,加快促进数据创造价值。

  10.贵司在退出房地产业务后,接下来的经营计划和方向主要有哪些?

  答:公司将合理配置供应链、金融、健康科技三大板块的资源,推动各板块协调发展。同时,聚焦全方位、全链条、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助力业务。一要推进供应链管理的转型提升。进一步加大供应链管理板块的投入,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提质转型,继续升级和寻找供应链一体化项目,同时加快投资并购步伐,以投资并购方式落地优质项目和吸引产业人才,持续优化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二要推动金融服务的产品创新和强化协同。持续探索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健康、金融+健康等一体化的协同模式,共享资源优势和信息渠道,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增强金融服务板块盈利能力及竞争力。三要推动健康科技战略规划的实施落地。要做强医疗供应链业务,加快在医疗器械、养老服务、医疗大数据、健康服务等领域的布局。

  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强化风险防控。继续推行“赛马机制”,一方面加大外部横向对比,以战略为导向对标标杆,比学赶超;另一方面内部多个业务品种间、区域公司间开展“赛马”,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向市场要规模、要利润。同时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对宏观环境及各商品市场趋势的研判,为业务的风险防范和风险控制提供支持,服务业务发展。

  11.今年A股多家公司中期现金分红,作为蓝筹绩优却长期股价表现欠佳的国贸,有无此类规划?

  答:公司管理层十分关注公司股价变动和市值情况,股价波动受宏观政策、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影响。公司已公告《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1年-2025年)》和《未来三年(2021 -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业务双轮驱动,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持续创造新价值;2021-202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将由每年度不低于净利润的10%提高到30%,大幅提高分红比例,展示出公司的经营实力、发展信心以及公司诚意回馈股东的决心。公司2020年度现金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6元,与上一年方案相比每股派发红利翻倍。此外,公司还在2020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深度结合。

  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2.64亿元,同比增长8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0亿元,同比增长6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6亿元,同比增长285.5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5%,同比增加5.05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87.93%。公司将继续做好经营管理工作,与市场各方加强交流,为传递公司价值、提升公司市值做出积极努力。

  12.地产业务剥离后公司会怎么安排这笔资金呢?

  答:截至2021年7月20日,公司已收到本次交易的全部转让价款103.49亿元。对于收到的股权转让价款,公司后续将根据战略规划,集中资源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加快供应链、金融主业的发展,积极培育健康科技等战略新兴业务的发展。公司将有较大比例投入到供应链管理方面,构筑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上下游,推进数字化转型等。公司将注重长短期资源的优化配置,锻造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13.公司上半年转让国贸地产100%股权和国贸发展51%股权取得的16.96亿元的收益全都体现在中报里了吗?

  答: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转让房地产子公司股权产生的转让收益。

  14.请问房地产分公司转让后,增厚了中报收入多少?航运公司增加了多少收入?

  答:公司转让国贸地产100%股权和国贸发展51%股权取得16.96亿元的转让收益,实现税后归属净利润10.22亿元。

  2020年,公司把握市场机遇,购进3艘巴拿马船型散货船,增强公司物流核心能力。公司已具备一定规模散货船队,目前自有船舶6艘,管理船舶10艘。受益于航运市场运费上涨,公司航运业务取得较好经营效益。

  15.今年上半年贵司转让了地产资产,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净利润仍大幅增长,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答: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5.58%,主要系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45亿元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6.74亿元。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主要系公司为配套供应链管理业务的现货经营,运用期货合约和外汇合约等金融工具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相应产生公允价值变动亏损。报告期主要套保品种的现货价格上涨,现货销售实现较大盈利,相应的期货合约为亏损。公司合理运用期货合约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冲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了业务利润和营业规模的稳健发展。

  特此公告。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9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