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格飙升 “一煤难求”何时休
● 本报记者 张军

  ● 本报记者 张军

  

  陕西榆林常乐堡煤矿,等待拉煤的大卡车排成长龙,不耐烦的司机不时将头探出车窗外。“不好拉,吃住都在车上。”卡车运输司机丁立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调研发现,煤价持续上涨,有的煤矿几个小时一个价,且捂煤惜售,签长协煤合同比例低的电厂为买不到动力煤而犯愁。

  电焦煤齐涨 

  春节过后,煤价开始反弹。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煤飞”行情持续。“公司坑口煤1月售价达每吨460元,创历史新高。3月有所下跌,为每吨380元。4月又环比上涨10%至15%。”在陕西煤业上班的唐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陕西省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2日,大部分煤种价格达每吨1000元。5月13日,白鹭煤矿3-8块、3-6籽等煤种价格达每吨1030元。

  煤价为何如此强势?“此轮煤价上涨始于焦煤,其涨幅大于动力煤,原因是钢材涨价,钢企利润空间增大,生产积极性高。动力煤方面,受环保、安监等因素影响,生产增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天气干旱,水电发电量占比下降。另外,流动性充足,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唐先生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原煤累计产量97056万吨,同比增长16%,同比增加14065万吨。进口煤方面,开源证券研报显示,一季度炼焦煤累计同比下降45.5%,广义动力煤(动力煤及褐煤)同比下降30.2%。

  中信期货曾宁团队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煤炭工业协会提出,到2025年国内产量稳定在41亿吨以内。这意味着2021年增量将控制在2亿吨以内。2020年底启动保供稳定煤价政策,2020年12月至2021年一季度供应量得到提升,目前国内增量产量已达1.4亿吨。预计今年接下来要保持产量平衡或降产。3月以来,“保供”政策退出,全国煤炭产量同比转为负增长,其中内蒙古产量同比下滑5.8%。

  需求强劲增长。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为国内制造业带来大量出口订单,带动用电需求明显增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社会用电量约1.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增量近3500亿千瓦时。一季度全口径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

  曾宁团队的研究数据显示,一季度电煤累计消费量超5.6亿吨。若叠加全社会其他行业直接燃料用煤量,一季度动力煤消费量同比增加1.57亿吨,消费总量突破9.2亿吨,为历史最高。一季度新增发电量3230亿千瓦时,在新增发电量结构中,火电占比达82%,远远超出70%的比例和火电装机55%的结构性比例。

  “从能源结构看,用电需求基数大且增速高,清洁能源无法消纳新增需求。这是动力煤需求增加的重要因素。”中信期货黑色研究员李世朋表示。

  供需矛盾加剧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煤价上涨影响已传导到采购、运输等环节,供需矛盾加剧。

  “动力煤几个小时一个价,有的煤矿为了赚钱,捂煤惜售,导致发煤量减少。”丁立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前排队拉煤最慢也就2到3个小时,现在最快也要5到6个小时,从装车到卸煤也由1天变成了2天,只能吃住都在车上。

  电厂也在焦虑,开始“跨省寻煤”。“因为本地买不到煤,附近有的电厂就去甘肃、内蒙古找煤。”潞安化工集团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马晓红说,这段时间,去外地拉煤的企业多了。

  “一煤难求”下,长协煤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马晓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山西主要是长协煤,整体履约率不错。签长协煤合同比较低的电厂,现在因买不到煤犯了愁。”

  动力煤也是水泥生产企业的主要燃料,成本约占水泥熟料生产成本的40%至45%。百年建筑网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因煤价上涨和环保限产影响,近日北京、天津、河北唐山等地水泥价格上调了每吨50元。

  每当煤价疯狂,长协煤就会被重提。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山西产煤企业了解到,因为煤炭涨价,长协煤履约面临难题。国家发改委近日专门就2021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事项下发通知,以扎实做好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监管工作,推动有关方面不断提高履约水平,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一些企业考虑增加长协煤合同比例。“在煤价暴涨行情下,公司在认真研究长协煤机制,考虑提升这方面的比例。”安泰集团一张姓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李世朋看来,煤价上涨空间“不好定论”。(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