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制度威力尽显
75家沪市公司披星戴帽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2020年度是退市新规执行的首个会计年度。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沪市年报披露情况发现,共有39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36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与此同时,沪市原6家暂停上市公司均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截至目前,2021年沪市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司家数将达10家。

  业内人士表示,退市新规中新设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是公司披星戴帽的主要原因。从实践情况看,退市新规设计合理,常态化退市初显成效。上交所发挥退市主体责任,加大退市新规执行力度,蓄意规避退市的上市公司必然无处遁形。

  “识劣”功能较强

  根据已披露的2020年报,沪市有39家公司被*ST。其中,触及本次退市新规新增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财务类组合指标共23家公司,占比近六成。从基本面看,这23家公司基本都是明显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多年来通过外部输血、出售资产等手段保壳。专家表示,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为负的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符合注册制的内在含义。

  此外,触及净资产为负指标的公司有9家,触及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指标的公司有10家,触及破产重整指标的公司有5家,同时触及两项及以上指标的公司有7家。

  触及ST情形的沪市公司有36家。其中,触及新增的内控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指标的公司有21家,触及新增的最近三年扣非为负(孰低)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审计报告显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指标的公司有5家,触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指标的公司有14家,触及连续三年业绩亏损指标(上市规则适用的过渡性安排)的公司有7家,同时触及两项及以上指标的公司有12家。

  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从最新披星戴帽公司的具体情况看,这些公司或缺乏持续经营能力,或是内部治理混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退市新规指标设计合理,具有较强的“识劣”功能。

  严格执行退市新规

  退市新规的威力尽显,离不开监管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