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王晓初、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姜爱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芳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上表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股东名册的前十大股东信息。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

  ■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坚定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努力推进行业生态优化,网络共建共享成绩斐然,混改效能进一步释放,经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公司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739.2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2%。EBITDA1为人民币235.87亿元,基本保持平稳,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31.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16.9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1.2%。去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同比下跌14.1%。

  在移动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推动行业生态建设,倡导理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通过5G创新应用引领消费升级,借力内容、权益和金融工具提升产品价值,强化泛融合服务;持续加强数字化和差异化创新经营,利用大数据分析,赋能精准营销和存量经营;并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打造5G+垂直行业应用差异化竞争优势。5G网络实现全国所有城市市区、发达县城覆盖,以及重点场景的室内覆盖,网络速率行业领先,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2021年第一季度,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48万户,达到3.0929亿户,5G套餐用户净增2,102万户至9,185万户,有效拉动移动出账用户ARPU同比增长11.5%至人民币44.6元。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10.7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8%。

  在固网宽带业务方面,公司发挥宽带质量和内容的差异化优势,强化融合经营,固网宽带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北方突出宽带质量、服务领先特色,稳定业务规模;南方继续加大合作力度,盘活宽带端口资源,完善运营体系。聚焦家庭市场,通过智慧家庭、视频、权益等组合强化家庭用户价值经营。通过大数据分析赋能精准营销和存量经营。2021年第一季度,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03万户,达到8,813万户。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109.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

  在创新业务领域,公司抢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聚焦智能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推进“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融合营销模式,整合云、大、物、智、安、链能力,做深做透重点行业应用类产品,自主产品研发、推广、运营能力稳步提升,赋能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2021年第一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44.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9%。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23.0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1%。

  2021年第一季度,网间结算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49亿元,网间结算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4.05亿元,主要受网间话务量上升影响。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13.5%,主要由于网络和经营规模扩大导致期内房屋设备租赁成本及能耗成本增加。公司持续推进激励机制改革,强化激励与绩效挂钩,同时加大引入创新人才,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人工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14.4%。销售通信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48.7%,主要由于期内通信产品销售增加。其他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上升24.8%,主要由于ICT业务快速增长导致相关服务成本增加,以及加大对创新业务技术支撑的投入。

  未来公司将紧紧把握5G规模发展的关键时机,继续深入落实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加快全面数字化转型,着力塑造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科技引擎、高活力运营“五高”发展新优势。坚持合作共赢,积极引领创新,激发组织活力,不断推动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运营效率,为股东、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附注1:EBITDA反映了加回财务费用、所得税、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中的折旧及摊销以及减去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营业外净收入的净利润。由于电信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本开支和财务费用可能对具有类似经营成果的公司盈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认为,对于与公司类似的电信公司而言,EBITDA有助于对公司经营成果分析,但它并非公认会计原则财务指标,并无统一定义,故未必可与其他公司的类似指标作比较。

  四、 重要事项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1.货币资金变动原因:主要为偿还带息负债及支付5G等工程款项;

  2.应付账款变动原因:主要为支付5G等工程款项;

  3.其他流动负债变动原因:主要为偿还到期短期融资券。

  ■

  1.财务费用变动原因:主要为带息负债规模持续减少导致利息支出减少;

  2.投资收益变动原因:主要为权益法核算应占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增加及其他债权投资的投资收益增加。

  4.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1)报告期内,尹兆君先生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陈忠岳先生为公司总裁;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陈忠岳先生、王军辉先生获选举为公司董事,其中,陈忠岳先生被增选为第六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王军辉先生被增选为第六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经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换届并选举第七届董事、监事;经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张保英先生担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

  详情请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网站发布的《关于公司董事辞任和增补董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0)、《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1)、《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5)、《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6)、《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9)、《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20)、《关于董事会换届暨选举董事及监事会换届暨选举监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1)、《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38)、《关于选举职工代表监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39)。

  (2)1月28日,公司完成对60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3,742,200股限制性股票的回购注销;3月11日,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公司将对1,111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20,460,075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报告期内,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第二个解锁期及预留授予股票第一个解锁期共计21,837.91万股解锁,并于2021年4月9日上市流通。

  报告期内,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6.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后续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和回购金额以回购期限届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和回购金额为准,本次回购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自2021年3月11日至不超过2022年3月10日)。

  详情请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网站发布的《关于首期限制性股票计划部分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实施公告》(公告编号:2021-007)、《关于回购注销首期限制性股票计划部分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9)、《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第二个解锁期及预留授予股票第一个解锁期解锁暨上市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0)、《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公告编号:2021-033)。

  (3)报告期内,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同意联通运营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授权管理层全权办理相关事宜。

  详情请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网站发布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9)、《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3)。

  4.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4.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1-043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8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公司全体董事以及其他参会人员。所有参会人员确认已经充分了解并知悉会议审议事项和内容,无任何异议。

  (三)本次会议于2021年4月21日以通信方式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董事12名,亲自出席董事12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并要求董事会秘书及相关人员依据该报告编制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摘要。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摘要》。

  (同意:12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

  会议选举王晓初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

  (同意:12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会议同意第七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发展战略委员会:王晓初先生(主任)、陈忠岳先生、王军辉先生、卢山先生、王海峰先生、廖建文先生、张建锋先生、高云虎先生;

  提名委员会:王晓初先生(主任)、王军辉先生、高云虎先生、鲍朔望先生;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顾佳丹先生(主任)、卢山先生、张建锋先生、吴晓根先生、鲍朔望先生;

  审计委员会:吴晓根先生(主任)、王军辉先生、顾佳丹先生、高云虎先生、鲍朔望先生、李福申先生。

  (同意:12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1-044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8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公司全体监事以及其他参会人员。所有参会人员确认已经充分了解并知悉会议审议事项和内容,无任何异议。

  (三)本次会议于2021年4月21日以通信方式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亲自出席监事3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同意董事会秘书及相关人员依据该报告编制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摘要。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2、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本次会议前,未发现参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摘要》。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监事会主席的议案》。

  会议选举李翀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主席,任期与本届监事会一致。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1-045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3月份业务数据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1年3月份的运营数据,详情如下:

  ■

  本公司谨此提醒投资者,以上运营数据为内部统计数据,为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运营概况之用。上述数据并不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预测或保证,投资者应注意不恰当地信赖或使用以上数据可能造成投资风险。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