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
完善财富管理相关制度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有关部委深入研究发达市场的做法和经验,结合中国法制体系,完善财富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此外,姜洋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建议,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抓住机遇,建设高层次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

  姜洋表示,资本市场3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备,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在注重融资端建设的同时,资本市场需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壮大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增强发展韧性。财富管理是支持资本市场实现投资功能的重要业务,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日益迫切。

  姜洋建议,有关部委深入研究发达市场的做法和经验,结合中国法制体系,完善财富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具体而言,姜洋建议,研究制定统一的投资顾问法律或行政法规。投资顾问制度是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载体。美国以《1940年投资顾问法》为基础,建立了权责明确的投资顾问制度,任何符合法定要素的个人或机构都会被认定为投资顾问,除非符合豁免注册条件,均须依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州证券监管机构申请成为注册投资顾问。其通过为客户选择金融产品、提供综合服务,将各类金融产品供应商和拥有账户系统及交易通道的经纪商紧密串联,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现阶段,我国投资咨询业务经营模式受法律严格限制,投资顾问服务供给滞后,建议借鉴美国关于投资顾问制度的立法实践,研究出台适合国情的统一的投资顾问法律或行政法规。

  姜洋还建议,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