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27%
银行理财子公司担纲净值化转型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机构数据显示,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29.5%,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27%。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持续向净值化转型,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向银行理财子公司迁移,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传统产品数量减少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5180只,环比减少29.5%。19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367只产品,环比增加27%。其中,宁银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和徽银理财产品发行量居前五位,合计占比58.31%。

  收益率方面,1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环比下降7个基点。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3%,股份制银行为3.82%,城商行为3.83%,农商行为3.76%,外资银行为3.43%。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26%,环比上升10个基点,比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54个基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胡小凤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产品向理财子公司迁移,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发力创新型产品

  中国理财网22日数据显示,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产品3478只。其中,固收类产品2740只,混合类产品731只,权益类产品7只。

  招商定量任瞳团队表示,为在理财市场中脱颖而出,为目标客户提供富有竞争力和弹性的金融服务,理财子公司积极推出多元化创新型产品,重点方向主要包括养老型、ESG主题类、指数、FOF等资产配置型产品。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依托投资范围横跨多类市场的优势,以固收产品为基石,以FOF/MOM、量化投资等方式向权益类、混合类、衍生品类产品拓展,从而逐步构建覆盖不同流动性需求、风险等级,以及不同投资目标的产品体系。随着产品种类的丰富和客户分层经验积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和精准营销将逐渐兴起,如以量化投资方式构建养老目标、企业年金产品;以跟踪指数方式实现被动型产品创新;通过平台接入、流量复用方式为特定群体推送短期或隔夜理财产品等。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增强、资金配置范围的拓展、客户风险偏好的逐步提升,其将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