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酣涨商品雄起
赚钱效应点燃做多情绪

  (上接A01版)市场对全球通胀预期正快速升温,反映这一趋势的指标正相互印证: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Markit)公布的美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仍处快速增长通道。

  “从历史看,货币供应量增长从来没有如此迅速。低利率环境中的超额流动性会引发资产价格飙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景川称。

  此外,供给不足问题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额外的驱动力。“疫情出现不仅让大宗商品需求塌陷,也让上游的开采业资金链紧张,进而影响大宗商品长期供给,再加上今年国内开工早、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导致商品市场出现多品种价格联袂上扬局面。”美尔雅期货高级能化分析师黎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

  以铜为例,目前国内铜精矿现货加工费仍在每吨50美元下方徘徊。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预计,上半年铜精矿现货货源紧张仍将持续,原料供应瓶颈问题的缓和仍依赖铜价趋势性上涨和全球铜精矿项目产量释放带动。

  价格回升趋势料延续

  展望后市,景川表示,就目前市场运行环境看,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仍将持续。

  “在全球疫情受控后,经济恢复将是主基调。由于应对疫情及债务所释放的流动性仍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呈超额状态,溢出效应将伴随消费回升而继续推动商品价格上涨,全球低利率环境也在资金成本方面促进消费及金融投资。商品市场仍将围绕着这些因素的变化而波动。”景川表示。

  黎磊认为,在全球环保政策趋严及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大趋势下,铜的需求有强大驱动力,铜价高点有望逐级抬升。但是,原油需求将受限制,有机构预测2025年将迎来原油需求峰值,在峰值过后,油价高点将逐步下降。

  伴随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下游企业感到压力。以空调行业为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家电业包括人力、材料等在内的各项成本都在上升。“大家电”产品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七成,钢材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大涨令企业直接承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