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破3000元 “债中茅台”刷新市场想象力
● 本报记者 罗晗

  ● 本报记者 罗晗

  

  1月13日盘中,英科转债升破3000元大关,刷新了市场对于转债价格上限的想象力。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疫情防控用品需求强劲,英科转债正股价格持续走高,转债基本面有较强支撑。此外,发行人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提前赎回,使得强赎风险暂时可控。不过,已大幅提升的转股溢价率表明,英科转债的价格波动风险不容忽视。

  抗疫大牛股

  2020年全年涨近18倍的英科转债再创纪录。1月13日盘中,英科转债升破3000元,最高涨至3015元,刷新了单只转债的最高价格纪录。截至13日收盘,英科转债报2920元。

  被市场称为“债中茅台”的英科转债能够后来居上,确实有正股和发行人基本面作为支撑。

  13日,英科转债正股——英科医疗股价首次升破250元,最高涨至257.70元,再创新高。2020年全年,英科医疗涨超9倍,2021年以来进一步上涨约45%。

  英科医疗的主要产品为一次性PVC手套和丁腈手套,是抗疫必备物资。英科医疗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达43.73亿元,同比增长3376.72%。

  去年秋冬以来,海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于严峻,疫情防护用品需求持续旺盛。英科医疗曾在交易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PVC手套和丁腈手套产品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状态,部分客户订单已排期至2021年二季度。

  同时,英科医疗不断扩张产能,在供应端占得先机。英科医疗表示,公司原计划2020年12月投产的生产线已全部投产,新增加年化60亿只PVC手套产能,公司已拥有年产240亿只PVC手套、120亿只丁腈手套的产能。

  近日,英科医疗通过了在H股市场融资的决议。国盛证券研报指出,H股发行募资有望进一步提升英科医疗资金实力,加之公司具备营销、研发与成本等要素优势,有望加速扩产满足全球订单转移需求,实现对传统国际龙头企业的快速“超车”。

  不强赎延长生命周期

  在维系英科转债高市价的因素中,除了基本面和正股具备支撑,还包括英科医疗连续拒绝提前赎回转债。

  2020年以来,英科转债正股持续高于强赎触发价,但英科医疗没有选择提前赎回转债。今年1月11日,英科医疗再次发布“不提前赎回”公告,并表示2021年2月3日前,如公司触发英科转债的赎回条款,均不行使提前赎回权利。

  2020年底,证监会公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对转债发行人执行赎回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发行人决定不行使赎回权的,在证券交易场所规定的期限内不得再次行使赎回权。”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指出,是否实施赎回可能成为高价券表现的分水岭,对暂不赎回的转债,其价格上限将完全取决于正股。2020年以来,这类品种已越来越多地受到机构投资者重视。

  不过,对于英科转债投资者而言,仍需关注强赎导致的转债价格下跌风险。截至1月13日,英科转债转股溢价率超过35%,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