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背后的魔力

  109.53%、107.53%、104.31%、96.54%,这一组靓丽的数据,是赵诣管理的4只产品农银工业4.0、农银新能源主题、农银研究精选和农银海棠三年定开2020年以来的收益情况(数据来源:晨星,截至11月17日)。三只“翻倍基”和一只绩优基金全部出自一人之手。

  绕不开的是业绩归因的分析和挖掘,对于基金产品的收益来源,赵诣直言市场给予了优质机会。“3月和4月对于光伏行业机会的布局,成为今年以来收益的重要来源。”这是赵诣对基金业绩的归因分析。

  赵诣回顾,今年年初,因为突发疫情,绝大部分行业市场跌幅较大,光伏行业尤其典型。赵诣和同事们在调查研究之后发现,市场对需求的一致性悲观预期,可能不一定正确。“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各种形式的调研,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虽然疫情影响了物流,但实际上开工在缓慢进行,所以逆市加仓整个光伏行业。”5月份欧美复工,市场的需求随即恢复,市场开始强势反弹,整个新能源行业出现超预期收益。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市场的悲观情绪为赵诣提供了买点,深入的调研和累积的专业知识,为赵诣提供了迅速捕捉机会的能力。

  3月和4月份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的选择,掩盖了对于个股的判断。很多人在大势上做决断,反而忽视了大势之中个股的变化情况,例如个股是受益还是受损于供应链的变化。

  大势之中,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些只是小节,但投资最终要落地在单家公司。赵诣当时花大量时间做研究,想要弄清楚几个事实:第一,经过快速调整后,行业是否已经处于估值合理区间;第二,海外需求是否如市场表现那样极度悲观;第三,如果此时左侧布局,产品和自己所需要承受的回撤压力如何。

  “事后证明,这样的研究很有必要,基金业绩很大一部分的超额收益就来自于那段时间的选择。”赵诣进一步表示。这段经历,除了给基金产品提供了非常好的优质资产布局时机外,让他的投资在方法论上更加完善。

  这次逆势投资,并不是一场择时的豪赌,而是对自己投资理念的检验。在大量扎实研究基础上,遇到极端性行情时,基金经理能否真正做到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种纸面的理论,在真正遇到逆势而行机会时,靠的是扎实的研究与冷静的判断。

  即便今年对新能源行业投资成功,赵诣坦言,自己对光伏新能源行业的研究不一定是市场上最顶尖选手,但一定是相对扎实的研究者。有研究作支撑,在排除市场情绪的不良影响、放弃对于精准买在绝对底部的执念后,挑选确定性强的行业龙头,在舒适的位置果断介入自己认可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