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24 证券简称:贵州百灵 公告编号:2020-058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1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年第186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收到《问询函》后,公司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对《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核查,现就《问询函》中的有关事项回复如下:

  (回复中的涉及数据除特指外,单位均为万元)

  问题一、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下降48.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且大幅增长。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结合市场环境、行业竞争、营业成本、期间费用的变化等因素详细说明报告期内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以及营业收入下滑幅度与净利润下滑幅度不一致的原因。

  回复:

  市场环境:2019年度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制造业(工业)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双降。2015-2018年上市医药制造业部分营收逐渐加速,2015年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营收总额增速9.8%,2018年回升到22.3%的营收增速,2019年增速回落到11.7%。从2018年开始,医药工业利润端增速断崖式下跌,从年增速15%左右的较高增速,快速跌落到负增长。医药制造业(工业)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负增长扩大,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基本与2017年持平,增速为-0.4%;2019年增速为-10.2%。

  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1)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9.13%,下降金额为28,625.80万元;营业成本较上年下降9.97%,下降金额为12,590.60万元,毛利下降16,035.20万元。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①中成药销售收入报告期较上年同期下降18,230.58万元。报告期受原材料价格、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减少了维C银翘片等部分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大了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双羊喉痹通颗粒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产品维C银翘片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8,025.37万元,咳速停糖浆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929.05万元;报告期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569.02万元,双羊喉痹通颗粒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8,668.91万元。2019年3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因被收回《药品GMP证书》,受其影响2019年和仁堂药业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0,874.71万元。②中药材销售收入报告期较上年同期下降8,983.61万元,主要系上年公司将以前年度储存用于贸易的中药材全部对外销售,本期无该部分销售收入。营业收入下降,导致结转成本减少,营业成本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2) 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723.80万元。报告期公司持续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大力开发基层医疗服务市场,销售人员增加,对应的职工薪酬及五险一金支出增加3,533.04万元所致。

  (3) 报告期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597.48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规模持续扩大,人员增加、基本工资上调以及社保基数上调等因素影响,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增加1,805.96万元;折旧及摊销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17.02万元。

  (4) 报告期公司银行借款较上年增加84,000.00万元,财务费用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3,533.76万元。

  (5) 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8,771.52万元,主要系公司投资的参股子公司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报告期确认投资收益-8,009.88万元所致。

  以上是公司在2019年度营业收入下降9.1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48.27%,营业收入下滑幅度与净利润下滑幅度不一致的主要因素。

  2、请结合你公司的营销模式、应收账款的变化、同行业支付惯例等因素详细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原因;

  回复:

  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下降9.1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48.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如下:

  (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62,032.88万元。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应收账款、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对比如下: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由上表可知,2019年度回款情况比2018年度好。2018年营业收入为313,684.32万元,较2017年增加54,502.66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41,323.61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19,117.74万元;应收账款原值为173,611.83万元,较2017年末增加68,288.33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增幅较大,但2018年度销售收入远高于2018年度销售回款,应收账款随之增加。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减少28,625.80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62,032.88万元,应收账款原值增加290.58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但2019年度销售回款中包括2018年销售未回款部分,2019年度销售收入与2019年度销售回款基本持平,应收账款余额增幅较小。

  销售回款形式主要为银行存款和银行承兑汇票,2019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62,032.88万元,主要系2019年银行存款回款较2018年增加10,752.72万元,2019年应收票据贴现和到期托收回款较上年增加51,280.16万元,2019年应收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减少10,753.23万元,本年应收应付对抵金额7,902.58万元。

  ②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4,290.8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收到押金、保证金等较上年同期增加1,368.37万元、收到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1,691.33万元、收回备用金较上年同期增加975.36万元。

  ③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9,656.5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应收应付对抵金额7,902.58万元。

  ④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2,527.96万元,主要系公司规模持续扩大,销售市场下沉、人员增加、基本工资上调和社保基数上调等因素,导致职工薪酬支出增加所致。

  ⑤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4,378.3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支付的增值税及附加税、企业所得税等增加。

  ⑥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6,588.0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支付票据保证金增加2,448.00万元;公司销售进一步下沉,本年支付差旅费、市场费用等各项费用增加2,124.39万元;支付市场备用金增加1,415.76万元;支付押金及保证金等增加825.33万元。

  (3)报告期公司的营销模式仍然是自营销售和经销商模式,信用政策未发生较大的变化。

  应收账款报告期末173,902.41万元,较上年年末增加290.58万元,增加0.17%。应收票据报告期末64,299.40万元,较上年末减少10,753.23万元,下降14.33%。

  公司信用政策的制定,是通过对客户资产规模、信用评价、以及购买的品种、数量、价格等多方面综合因素评定的资信额度及信用期限。资信额度一般是该客户上年度月平均销售收入的2倍,信用期限按照产品类别再分别确定。OTC产品中基底药产品,信用期限时间较其他类产品延长30-45天,对大型连锁商业账期为45-60天。对公司推出的特色苗药品种,信用期限账期为60-90天;对同类商品竞争激烈的个别区域市场,公司会与商业客户协商特定的信用政策。因信用账期的不同,营业收入与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存在期间差异。

  单位:万元

  ■

  (4)医药行业中货款结算方式中约有60%的支付通过银行票据结算,而银行票据的到期收款、背书承兑支付、票据贴现融资在不同企业的使用会影响到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的回款;此外企业均会根据其客户性质、销售渠道、产品竞品,区域环境等多种因素制定不同的信用政策,因此同行业内信用政策、销售回款不具有可比性。

  3、请结合你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和信用政策等具体说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财务费用系借款费用,不包含贷款贴息。

  由上表可知,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29,318.6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741.38万元,差异17,422.74万元,差异原因主要系上表项目的影响。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系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损失主要系公司投资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本年确认投资收益-8,009.88万元;存货的增加详见问题三、1所述;经营性应收的减少主要系2019年期末应收融资款项余额较期初减少10,753.23万元。

  公司本年净利润下降27,858.0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62,485.92万元,本年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净利润下降主要受上述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中因素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系2019年银行存款回款较2018年增加10,752.72万元,2019年应收票据贴现和到期托收回款较上年增加51,280.16万元,详见问题一、2、(2)所述。

  问题二、年报显示,你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7.3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60.99%,其中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金额为5.31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为30.53%,本期坏账计提1.85亿元。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请结合业务模式、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高企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对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影响;

  回复:

  公司应收账款高企的具体原因:公司销售下沉及受两票制的影响,商业合作渠道已下沉到部分县域商业公司,导致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使得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2016年开始,公司销售业务下沉,OTC产品向基层延伸,公司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室)、社区服务中心、私人诊所等进行了销售渠道的部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开发已突破10万家,为公司的销售增长奠定了基础,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回款能力受制于基层医保的支付能力,影响公司货款的回收,应收账款回款天数增加。两票制政策的全面推行,下游一级商业公司数量增加至368家(2017年为299家、2018年为350家),且销售货款需从底层商业公司层层回笼,一级商业公司垫付货款减少,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期末余额较大。

  公司与同行业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

  单位:万元

  ■

  由上述同行业可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高于同行业中位数35.72%,主要系公司销售下沉,商业公司客户数量增加,回款次数减少导致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各企业的销售产品品种、客户构成等不同,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不同。由于销售回款滞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大,当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幅较大时,会导致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变动幅度或趋势不一致;当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幅较小时,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影响较小。

  2、请结合应收账款收回情况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适当;

  回复:

  截至2020年6月18日,公司2020年应收账款期初余额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18日期间回款合计63,076.59万元,回款比例为36.27%。

  同行业应收账款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述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可知,公司报告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略高于同行业水平,坏账准备计提合理、适当。

  3、请补充说明计提坏账款项的形成原因、账龄情况以及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结合对方信用情况说明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追款措施;

  回复:

  计提坏账款项的形成原因:根据各项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特征,以单项应收账款或应收账款组合为基础,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对于以单项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账款,公司综合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估计预期收取的现金流量,据此确定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对于以组合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账款,公司以账龄为依据划分组合,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并根据前瞻性估计予以调整,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据此确定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1)具体组合及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

  (2)应收账款——账龄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

  (3)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和坏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计提坏账款项系根据销售协议发货,并经客户签收后确认收入形成的应收款项,具有商业实质。

  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追款措施:销售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对于超过信用期的应收账款,销售部门根据客户类型和区域分配到具体催收人员,并根据回款情况对催收人员进行考核;对于大额长账龄应收款项,若公司催收无果,则委托律师提起诉讼,要求客户偿还本金及超过账期至归还期间的利息。

  4、报告期内,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大幅下滑38.84%,请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特点、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周转变缓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报告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大幅下滑38.84%,主要原因是:1.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9.13%,下降金额28,625.80万元,下降原因详见问题一、1所述。2. 在营业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增加290.5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增加主要原因详见问题二、1所述。

  问题三、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跌价准备为人民币1,076.492 万元。请结合行业环境、存货性质特点、公司产销政策等说明存货增长幅度较大的具体原因,并请根据存货性质特点、市场行情以及你公司对存货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存货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1、公司的存货由采购部门、质检部门、生产部门、仓库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进行管理。通过内部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办理存货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管理的范围包括各类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包装物、消耗性生物资产等的采购、入出库、库存、清查盘点等。按照药品生产GMP规定,从原材料采购、检验、入库、保管、领用、销售均有全程可溯源管理。存货在仓库部门、生产部门应按月对存货进行盘点。财务部门及内审相关部门应对存货实施不定期盘点,质检部门对现场管理、存货品质、管理环境等进行随机抽样检查,年终实施全面盘点,由公司财务部门会同仓库部门、生产部门进行存货随机抽样、实地盘点。

  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跌价准备为人民币1,076.49 万元,公司存货分项目变动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较上年增长,主要系原材料较上期增长较大。原材料增加主要系中药材库存增加,主要中药材连翘、山银花、僵蚕、虎耳草、蝉蜕、三七、黄精共7个品种库存增加13,146.59万元。

  2、上述主要中药材期末库存增加的主要原因

  (1) 预计生产需求增加。如山银花是维C银翘片的主要原材料,2019年由于受到原材料马来酸氯苯那敏价格等因素影响,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维C银翘片生产销售减少18,025.37万元;2019年下半年以来,马来酸氯苯那敏价格相对稳定,公司拟增加维C银翘片的生产销售,为满足2020年生产维C银翘片原材料需求,相应库存量增加。

  (2) 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公司需战略储备,以保证成本稳定,不受后期原药材价格增长的限制。中药材价格易受到天气、市场供求关系、地域品质、热点炒作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中药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的生产销售品种结构影响较大,为保证生产销售品种结构不受原材料价格的限制,公司本年增加了连翘、僵蚕、虎耳草等主要原材料的储备。

  上述几个品种原材料2020年已生产领用金额为13,705.50万元,2019年末库存大部分已生产领用。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按照上述方法,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76.50万元。

  2019年末存货及跌价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主要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合计84,645.61万元,占存货比例83.17%。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原材料领用和销售金额为31,706.93万元,占期初余额比例58.13%;库存商品销售出库金额21,061.25万元,占期初余额比例69.96%。

  综上所述公司2019年期末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对全部存货按照分类和重要性情况进行了全面实物盘点、实物抽样盘点、随机选择部分原材料含量品质检测,存货不存在过期、变质、无法使用等情况,对部分近效期商品,可变现净值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报告期不存在漏提、少提的现象,公允反映了公司的存货情况。

  问题四、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投入5,750.96万元,同比上升14.07%,资本化金额为1,206.56元,同比减少38.34%,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20.98%,请说明:

  1、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本化的情况,说明你公司资本化比例的合理性;

  2、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主要涉及的研发项目、涉及项目所处研发阶段的资本化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回复:

  (1)公司一贯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将其视为推动自身发展的源动力,产品研发方式有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委托研发,通过公司内部研发部门、外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对已有产品的功效提升、工艺改进等进行研发,促进自主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内部研发按照实际发生的费用计入研发支出,外部研发按照合同约定的研发进度,研发成果确认研发支出发生额。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5,609.10万元,同比上升11.26%,资本化金额为3,130.28万元,同比增加59.96%,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55.80%。公司研发投入情况较行业资本化的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注:研发投入金额数据来源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度报告。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资本化比例进行比较,公司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中位数。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受投入项目所处阶段影响较大,同行业公司研发投入项目所处阶段不同,研发投入资本化和费用化会计处理方式也不同;且由于投入金额主要根据合同进度等付款,各项目不同阶段进度不同,投入金额也不同。公司处于临床阶段项目本期投入较大,导致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同比增加。

  (2 )公司2019年资本化投入金额为3130.28万元,主要涉及的项目:

  单位:万元

  ■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第八条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期损益”;“第九条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①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②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③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④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⑤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划分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的具体标准如下:

  新药研发:公司内部研发项目取得临床批文前所处阶段均界定为研究阶段,取得临床批文后至到获得生产批文为止所处的阶段均为开发阶段。公司将属于研究阶段所发生的支出予以费用化,开发阶段所发生的支出在符合上述开发阶段资本化的条件时予以资本化,否则其所发生的支出全部计入当期损益。确实无法区分应归属于取得国家药监局临床批文之前还是之后发生的支出,则在其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鉴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周期较短,通过药监部门的审核后公司能够获得该产品生产许可,能为公司带来经济利益流入,一致性评价费用符合资产的定义予以资本化,并按不长于10年进行摊销。若某产品一致性评价工作无法向前推进时,则将已归集的费用全部结转至当期损益中。

  问题五、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3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22.02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2.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存在“存贷双高”现象。请你公司:

  1、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如是,请说明详细情况及原因;

  回复:

  公司货币资金的主要用途是用于经营活动的支出、投资活动的支出以及偿还债务分配股利等公司涉及到需要用现金、银行存款的支出。公司的货币资金主要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定期存单利息等四种形式,其中现金由公司出纳人员保管,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是公司按照《支付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在有经营资质的商业银行办理账户进行收付结算,定期存单应收利息是公司在银行办理大额定期存款,存款起息日到报告日期间应收取的利息收入形成的货币资金,该部分资金作为应收利息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项目中列报。

  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注1:期末银行存款中,包含关联方和供应商于2019年12月31日归还的50,000.00万元占用资金。

  注2:期末其他货币资金余额系因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而存入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2,208.00万元、因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的定期存款240.00万元。

  注3:应收利息主要系定期存单计提利息,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在货币资金项目列报。

  公司货币资金主要用于经营活动的支出、投资活动的支出以及偿还债务分配股利等,包括但不限于原材料采购、人工费用支出、税金支付、投资或购置资产、偿还债务等。

  公司货币资金的存放管理情况:公司的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和应收定期存单利息,其中:现金由公司出纳保人员保管;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公司按照《支付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在有经营资质的商业银行办理账户进行收付结算;定期存单应收利息是公司在银行办理大额定期存款,存款起息日到报告日期间应收取的利息收入形成的货币资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除其他货币资金因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及用于质押的定期存款使用受限,以及本年存在关联方和供应商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外,公司的现金、银行存款不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

  2、详细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你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

  回复:

  如问题五、1所述,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113,688.84万元,其中募集资金20,669.14万元,其他货币资金2,448.00万元,应收利息974.73万元,库存现金16.40万元,扣除募集资金余额后银行存款余额89,580.57万元,且89,580.57万元余额中包含供应商及关联方于2019年12月31日归还的50,000.00万元占用资金,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现金余额较少。

  (1)公司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近3年货币资金及借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近3年公司借款金额逐年增加,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借款金额逐年增加主要原因为近两年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对外长期投资增加较大,日常经营活动现金余额较少。2018年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70,747.49万元、投资江苏疌泉醴泽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2,500.00万元;2019年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1,510.87万元、投资江苏疌泉醴泽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5,000.00万元。公司上述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合计119,758.36万元,上述投资于2019年度暂未获取现金收益。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长期投资,导致日常经营活动现金余额较小,借款金额增加。2018年期初借款本金合计86,160.00万元,2018年期末借款本金合计158,160.00万元,较期初增加72,000.00万元;2019年期末借款本金合计241,160.00万元,较期初增加83,000.00万元。

  综上所述,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113,688.84万元,剔除募资资金余额、其他货币资金以及关联方及供应商占用资金回款后,实际日常经营活动余额较小。加之2018、2019年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金额较大且2019年无现金收益,为满足日常经营现金周转需求,公司向银行借款增加。

  (2)公司2019年度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19年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879.09万元。其中利息支出增加3,533.76万元,主要系2019年期末公司银行借款本金较期初增加61,750.00万元;且2019年增加长期借款22,250.00万元和子公司安顺市大健康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借款增加5,400.00万元,该等借款利息不享受财政贴息优惠。

  (3)同行业公司货币资金、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占资产总额比例为16.11%,略高于同行业中位数;公司短期和长期借款金额占负债总额比例为82.86%,远高于同行业中位数;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28%,略低于同行业中位数。公司借款金额占负债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为补充日常经营周转借款,详见问题五、2、(1)所述。

  3、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用途、年限、利率、担保物等,并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的必要性。

  回复:

  公司2019年报告期期末贷款情况:

  单位:万元

  ■

  注1:系公司以其持有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控股股东姜伟提供保证担保;

  注2:系控股股东姜伟及其控制的安顺兰泰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

  注3:系控股股东姜伟提供保证担保;

  注4:系公司以专利技术和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

  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其原因详见问题五、2所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除其他货币资金因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及用于质押的定期存款使用受限,以及本年存在关联方和供应商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外,公司的现金、银行存款不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由于扣除募集资金以及供应商及关联方资金在本年占用的资金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资金余额较少,且公司对外投资的需求,导致公司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较高;由于借款本金增加,对应利息费用相应增加,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由于公司实际日常经营活动资金余额较小,公司根据日常经营现金需求向银行借款是必要的。

  问题六、报告期内,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多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请补充说明截止到问询函回复日的占用余额,你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等方面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

  2019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多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资金,公司已在《2019年年度报告》及《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中对非经营活动中发生的资金收支情况履行了信息披露;2020年5月15日收到贵所下发的《关于对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年第308号)(以下简称关注函),2020年6月5日公司就“关注函”进行公告,公告《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编号2020-054)对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进行了逐笔披露包括形成原因、金额、是否归还等情况。截止本问询函回复日,实际控制人已经全部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利息,占用余额为零。

  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等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

  1、公司董事会负责防范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的管理。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下属各子公司总经理对维护公司资金和财产安全负有法定义务,应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切实履行防止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行为的职责。

  2、公司财务部门负责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日常防范和自查、整改工作,定期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检查,应在发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当天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会汇报。

  3、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负责对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定期专项核查或不定期抽查,并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做出书面报告,公司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相关部门人员应做好配合工作。

  4、公司发生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侵占公司资产、损害公司及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的情形时,董事会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要求相关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停止侵害、赔偿损失。公司应制定清欠方案,并及时向证券监管部门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告和公告。

  问题七、报告期内,你公司通过收购少数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合计投入4.15亿元持有了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29%股权,期末投资亏损-1,024.97万元,请结合被投资公司实际业绩、初始投资目的及公司在对外投资公告中对投资前景、未来业绩影响的分析,详细说明上述股权投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是否达到预期收益、未来的发展规划。

  回复:

  2019年4月15日公司与珠海市横琴中证泰兴投资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16,500万元收购中证泰兴持有的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海扶”)28,737,800股股份(占重庆海扶总股本的15.79%)。(公告编号2019-038);2019年7月19日公司与重庆海扶签订了《增资协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向重庆海扶增加投资2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重庆海扶66,604,678股股份,持股比例30.293%。(公告编号2019-083)。2019年9月26日重庆海扶引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力锐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力锐赢”)对重庆海扶增资,本次增资后,众力锐赢持有重庆海扶7,573,376股股份,占重庆海扶总股本227,440,254股比例为3.330%,公司持有的重庆海扶持股比例降至29.28%。

  公司入股重庆海扶一是为了双方将在业务层面进行优势资源合作,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公司可利用自身成熟的营销体系和销售渠道,助力重庆海扶建立和完善销售体系和团队,在快速做大销售规模的同时,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助推中国原创医疗器械发展;深化资本层面合作,助推重庆海扶实现资产证券化;二是作为上市药企,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已实现连续9年营收、净利的稳健增长,并具备较强的资本运营能力。丰富的市场化基因和经验,将进一步推动重庆海扶建立科学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加速上市目标的实现。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应用指南》(2014)第四条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理第(1)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已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借记投资成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2)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按照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以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中企业应享有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贷记投资收益科目,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亏损做相反的会计分录,但以本科目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2019年重庆海扶实现归属于其母公司净利润432.74万元(天健渝审〔2020〕284号审计报告),公司按照准则规定初始投资成本41,510.80万元,以及2019年4月初始投资16,510.87万元。2019年7月第二次投资25,000万元,2019年9月众力锐赢增资海扶,分期投资时点海扶公司可辨认的净资产确认期间投资收益-1,091.30万元。

  单位:万元

  ■

  2019年4月公司第一次投资16,510.87万元与7月第二次投资25,000万元,作为股权交易分步实施,合并确认投资成本同可辨认净资产持有股份相计较,确认营业外收入902.81万元,2019年8-12月确认投资收益-1,024.97万元,2019年公司对重庆海扶的投资造成公司利润总额影响金额-122.16万元,2019年6月1日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康”)出具的评估报告(重康评估字2019(135号),重庆海扶2018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16,334.84万元,评估增值103,822.94万元,2020年3月1日重庆华康出具的评估报告,重庆海扶2019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42,403.83万元,评估增值102,999.89万元,两次评估均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增值金额差异-823.05万元,差异金额和比例较小,重庆海扶投资在报告期影响收益较小。重庆海扶主营业务为提供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设备和技术服务,其技术为原创技术,现处于行业引入及成长前期,技术的完善及市场的推广需要较长时间的储备,特别是其主要目标客户医院、医生、患者等方面的拓展需要时间和费用投入,如前所述,公司投资海扶的目的是在推动中国原创医疗器械发展的同时,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深化资本层面合作,助推重庆海扶实现资产证券化。

  问题八、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所得税费用7,750.62万元,同比下降24.76%,报告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为3,212.31万元,较期初增加26.37%。请结合你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等情况详细说明本期所得税费用下降、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报告期内除控股子公司安顺市大健康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符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规定的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其他主体所得税优惠政策无其他变化。报告期当期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550.75万元,减少主要系本期销售下降导致利润总额下降。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8,625.80万元,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2,590.60万元,收入及成本下降影响利润减少16,035.20万元,对应当期所得税费用减少约2,405.28万元,同比下降。本期销售下降原因详见问题一所述。报告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较期初增加670.35万元,主要系本期坏账准备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521.59万元和存货跌价准备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123.28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本期坏账准备主要系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本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原因等说明详见问题二、2所述。本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较期初变动情况如下表:

  ■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本期所得税费用下降、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是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特此公告。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7月6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