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泡沫终会消散 投资须知风险
泰晶转债启示录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3月19日,泰晶转债涨至420元,彼时持有者也许没想到,两个月后,泰晶转债将以100.45元的价格被赎回。但在“狂欢”之时,风险已露征兆:高溢价率、高换手率、强赎条款多次被触发……回想泰晶转债炒作过程,投资者究竟该汲取哪些教训?

  跌宕起伏

  2018年初,泰晶转债以100元面值上市,首日仅收涨1.8元,此后不到一个月就破发。整年,泰晶转债表现乏善可陈,甚至一度跌至89元。2019年是转债大年,打新的丰厚收益驱散破发阴霾,泰晶转债在当年2月爬出谷底。7月,泰晶转债史无前例地涨破200元。

  随着炒作退潮,泰晶转债开启漫长震荡。去年12月,泰晶转债才在正股带动下走高。也就是从这时起的30个交易日内,泰晶转债强赎条款第一次被触发。彼时泰晶科技并未单独公告。直至今年3月初第二次触发,泰晶科技才“打包”公告,表示不行权。3月19日,泰晶转债最高涨至420元,转股溢价率被推升至132%。3月下旬至4月初,泰晶转债价格再度节节攀升。而泰晶科技股价仍持续高于泰晶转债的转股价,强赎再被触发。3月27日,泰晶科技发布了“不提前赎回”公告。

  直到5月6日泰晶科技发布公告,决定实施强赎。12日,泰晶科技定下泰晶转债赎回流程:5月26日登记,赎回价格100.45元/张。5月13日,泰晶转债跌9.1%,14日续跌9.02%,报163.02元,转股溢价率从4月底186%的高位收缩至22%,价值回归照进现实。

  炒作不休

  回顾泰晶转债一生,它有过“正当”的上涨,也数次沦为炒作工具。

  3月中旬,泰晶转债暴涨,但换手率、转股溢价率也大幅上升。3月下旬,交易所提示可转债炒作风险后,泰晶转债仍在走高。即便强赎条款被触发,也未从高位跌落,只是进入震荡期。而动辄1000%的换手率和超过150%的转股溢价率都表明,泰晶转债早已脱离正股,价格几乎靠炒作支撑。即便强赎“箭在弦上”,炒作仍在继续。

  在风险已经暴露的情况下被反复炒作,泰晶转债并非独家。3月中旬曾单日上涨70%的横河转债,被交易所多次“关注”,发行人也频频提示风险,但炒作资金仍不罢手。4月28日,横河转债最高涨至接近352元。5月7日,或许受泰晶转债影响,横河转债大跌21%,但次日就开启反弹之路,8日至12日横河转债换手率都在1000%以上。

  知规则避风险

  在泰晶转债“警示”作用下,不少高价券出现调整。14日,英科转债、天康转债跌超6%,尚荣转债跌超5%。而13日,尚荣转债还收涨近3%,成交额超过贵州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发行可转债“性价比”降低,转债供给可能趋缓。分析人士认为,转债供给受限后,存量转债估值将提升。这也沦为一些游资炒作的噱头。

  在此背景下,普通投资者更应熟知转债交易规则,规避风险。除了“无涨跌限制”“T+0”这些看似“光鲜”的特征,转债价格还受强赎约束。再升转债、泰晶转债都是强赎导致价格崩塌的典型。

  正股也是转债的“锚”。若正股走低,作为转债估值核心的转股价值也会下降。此外,转债本身难逃“到期赎回”。一般转债存续期限为5年至6年,一旦到期,投资者只能按百元左右的赎回价卖给发行人,高溢价将“归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